上海市天文学及交叉领域学术研讨会--天文研究的机遇与挑战

  自古以来,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未停歇。人们时常仰望星空,观察奇妙天象,探索宇宙奥秘。一代代科学家上下求索,更新着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带动着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经过几代天文学家的努力,我国已建成初具规模的面向天文前沿研究的天文观测网络,大批科研成果持续涌现,在国际上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可以说,我国天文学正进入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 

  近年来,上海市天文学同样蓬勃发展。除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外,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都聚集了一批天文研究队伍,取得了出色成绩。上海市开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无疑也给上海天文学发展提供了难得“东风”。 

  在这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把握面前的机遇?下步发展又面临哪些挑战?是每个天文人必须思考的问题。鉴于此,拟召开“上海市天文学及交叉领域学术研讨会——天文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欢迎天文学及其相关交叉领域的学者参加。 

  研讨会初步定有以下主题:1、基础物理理论与现代天文研究;2、天文研究中的学科交叉;3、天文研究的新技术和新方法;4、如何加强上海地区天文合作。会议主要目的不是简单进行研究成果展示,而是重在新思想的交流、新问题的探讨,以求相互启发、促进合作,故讨论时间将不少于会议总时间的三分之一。会议科学委员会成员有(以姓名拼音顺序):沈志强(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束成钢(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徐海光(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小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袁峰(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 

  研讨会将于2016912-13日在上海市(具体地址见会议第二号通知)召开,会期两天,注册费300元。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师范学大学协办,会议得到上海市留学人员联谊会浦江人才分会(筹)的大力支持。欢迎各位学者报名参加!请在85日前将参会回执(见附件1)反馈会务组。会务组将根据报名情况统筹考虑,并向您反馈议程安排。 

  会务组: 

    亭:liting@shao.ac.cn3477506118121378786 

  商琳琳:llshang@shao.ac.cn3477505313402092885 

 

 附件: 参会回执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        

二〇一六年七月十一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