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发布“十三五”第五批重大项目指南及申请注意事项的通告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规划》优先发展领域和新时代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战略部署,在深入研讨和广泛征求科学家意见的基础上,现发布“十三五”第五批8个科学部63个重大项目指南(见附件),请申请人及依托单位按重大项目指南中所述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提出申请。

  一、定位

  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二、申请条件和要求

  (一)申请条件。

  重大项目或重大项目课题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科学技术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部分重大项目对申请条件有特殊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

  (二)申请要求。

  1.重大项目的资助期限为5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1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2.每个重大项目应当围绕科学目标设置不多于5个课题(部分重大项目的课题设置数量有具体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并分别撰写项目申请书和课题申请书。重大项目只受理整体申请,项目申请人应当是其中1个课题的申请人。

  每个课题的合作研究单位数量不得超过2个。每个重大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数量合计不得超过5个(部分重大项目的合作研究单位数量有具体要求的,以相关重大项目指南为准)。

  具体详见指南: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78444.htm

  台内申报时间节点:

  8月24日前,请有意申报的老师请回复本邮件告知。

  9月11日前,请在系统中完成申请书的提交。(本项目实行无纸化,无需提交纸质版申请书)

  科技处联系人:李亭(分机5061,天文大厦702室,liting@shao.ac.cn)

附件1:数理科学部重大项目指南
附件2:地球科学部重大项目指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