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上海市空间导航与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1.    概述 

  上海市空间导航与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由上海市科委2006年批准建设的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该重点实验室利用上海天文台现有天文观测设备、相关技术和研究基础,紧密结合我台目前正在承担的探月与深空探测VLBI测轨工作和导航定位系统数据处理系统与激光测距系统工作,面向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在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方面提供支持,同时也对利用中国VLBI网(CVN)开展VLBI相关领域的观测研究工作提供支持。 

  2.    资助的主要研究方向 

  1)深空探测器精密测量理论研究 

  2)定位导航授时(PNT)新技术研究 

  3)月球轨道VLBI测试系统 

  4)月球与行星际深空探测定轨、定位技术研究 

  5)基于月球及深空探测的VLBI科学应用研究  

  6)北斗/GNSS卫星精密定位及应用 

  7)时空基准的建立、维持与传递 

  8)空间VLBI新技术研究 

  3. 开放对象 

  研究课题基金主要资助对象为国内外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的科技工作者。申报课题组人员年龄不限,鼓励中青年学术骨干申报。作为课题责任人和主要科研人员应保证足够的时间开展相应研究工作。 

  4. 基金申请程序 

  1)根据实验室发布的课题申请指南,申请者按附件下载课题申请书,按照要求认真填写; 

  2)在2021420日前填报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表纸质版一式三份,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后寄交我实验室; 

  3)高级科技人员(副教授、副研究员以上)可直接申请,其他科技人员需一名高级科研人员推荐; 

  4)申请书在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根据择优资助的原则,确定资助人员和资助金额,并发出正式批准通知书。 

  5. 基金使用和管理 

  课题完成期限为12年,资助经费为24万元,如果持续较长时间完成的重大课题,可分阶段申请。在项目执行期间内未用之经费,实验室将收回。 

  6. 科研工作及研究成果 

  课题结束(或终止时),必须向实验室提交开放课题结题表,包括相关研究成果(研究论文、专著或研究报告等)。 

  研究者在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和发表论文的单位署名中,必须将本实验室注明为研究者的第二单位,且必须注明受上海市空间导航与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用英文发表的成果注明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Project of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Space Navigation and Positioning Techniques” 

  课题组如果完不成计划或研究方案有问题时,实验室主任有权终止、调整或取消基金资助。 

  7. 联系方式 

    址:上海市南丹路80    编:200030 

  联系人:吴芳 15921348053  wufang@shao.ac.cn 

 

附件1、开放课题申请书-2021版
附件2、<上海市科研计划课题预算编制要求的说明>〔沪科合(2009)006号〕

    

上海市空间导航与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1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