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关于征集2022年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建制化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的通知

院属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要求以及院党组发布的“基础研究十条”实施方案,稳定支持一批利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行定向性、建制化前沿科学研究,切实解决一批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我院启动了“中国科学院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制化科研平台”项目。2021年经过多轮严格评审,共遴选出8个科研平台项目予以支持。

为了更好地组织2022年度建制化科研平台项目的推荐遴选工作,形成重大科学问题的真榜单、实榜单,现面向院属单位,公开征集2022年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建制化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大科学问题应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和原创性,或是国家重大需求中最紧迫的科学问题或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需要有明确体现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指标。

二、描述重大科学问题的内容应有具体明确的科学目标或关键核心技术指标,不能过于宽泛、笼统,更不能是一个大的研究领域,文字说明不超过200字

三、鼓励推荐多学科交叉的重大科学问题。

四、提出的重大科学问题必须说明依赖我院哪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才能解决,而非一般性仪器设备。

五、重大科学问题推荐清单需经本单位学术委员会严格审议后,由法人单位汇总报送至前沿局。


附件:中国科学院2022年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建制化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推荐清单(模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