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关于发布交叉科学部“自然科学内在逻辑与发展规律研究”专项项目指南的通告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管理办法》,为更好地揭示自然科学发展规律,促进对交叉科学的深入理解,加强顶层设计能力,交叉科学部现发布“自然科学内在逻辑与发展规律”专项项目指南。

  一、拟资助方向

  拟资助项目应包含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系统梳理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的脉络体系,阐释自然科学发展的逻辑与规律,提升对交叉科学的理解与认知;

  (二)通过对科学发展史中典型案例的剖析,阐释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重大科学发现背后的学术思想来源和科学范式变革,重点阐述其对自然科学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为科学家提升创新能力提供参考;

  (三)通过对知识结构和逻辑的梳理以及典型案例的分析,出版系列教材及科普著作,促进我国教育及科普事业的发展。

  二、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本专项项目资助期限1年,项目执行期限应填写“202311日-20231231日”,平均资助强度为50万元/项,拟资助1~2项。

  三、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资格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申请规定

  1. 本专项项目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

  2. 申请人同一年度只能申请1项专项项目。

具体内容详见指南网址: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7309.htm

四、台内申报节点  

930日前,请有意申报的老师发送邮件告知;  

1023日前,请完成系统提交。 

五、联系方式

科研处联系人:李亭,分机5061liting@shao.ac.cn70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