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密天体 - 极端条件下的天体物理

  主讲嘉宾: 赖东 教授(康奈尔大学)

  时间:2016年1月5日(周二)下午2点  

  地点:徐汇区南丹路80号,天文大厦三楼报告厅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成立于2011年6月,是中国科学院根据“创新 2020”人才发展战略的部署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青年学术团体,是中国科学院对青年科技人才进行综合培养的创新举措。

  本次报告为高级科普报告,旨在激发青年学者的天文热情和兴趣,拓宽青年人的学术视野。

  主讲嘉宾简介  

  赖东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天体物理专家,长期从事致密天体如中子星的研究。地外行星也是他近年来的重要研究兴趣之一。

  1994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7起在康奈尔大学获得教职,并于2008晋升为正教授。

  报告摘要  

  ● 致密天体(白矮星,中子星,黑洞)是宇宙中非常奇特的现象,并提供了超高密度、超强磁场等人类已有技术尚无法实现的极端物理条件。  

  ●致密天体,尤其是双中子星或双黑洞系统还是重要的引力波辐射源。国际上引力波探测器的性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未来几年将有望直接观测到相应的引力波辐射,进而直接验证广义相对论。  

  ●本次报告将着重介绍最近的新进展,并对致密天体物理的未来作展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