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和深空中的相对论基本天文学实验

  报告题目:近地和深空中的相对论基本天文学实验

  报告人:邓雪梅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9日(周二)上午9:00

  报告地点:三楼中会议室

  欢迎参加交流!

  报告摘要:

  等效原理奠定了引力相互作用的几何描述,是广义相对论乃至引力度规理论的基石。为了解释天文学时下两大未解观测现象,在广义相对论中引入了暗物质粒子和暗能量。然而,两“暗”自身也存在实证和理论上的问题,于是有大量的新引力理论应运而生,意在完善甚至取代广义相对论。针对等效原理和引力基本理论,本报告主要介绍“太一”任务以及深度参与的太阳系边际探测任务。借助无线电科学以及搭载高精度原子钟等手段,近地和深空中的相对论基本天文学实验不但可以为引力基本原理提供实证基础,还可以从更深的层面上探索宇宙基本作用力及其相互作用规律。

  报告人简介:

  邓雪梅,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2011年起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作。研究方向为相对论基本天文学,主要涉及针对探测引力相互作用本质的空间引力实验、以相对论基本天文学为基础的高精度时空基准,以及黑洞近旁粒子运动理论。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D》、《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Physics of the Dark Universe》、《Physics Letters B》、《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等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1项、中央JW科技委某项目1项、江苏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同时,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及天文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1项。担任《Physical Review D》、《Physics of the Dark Universe》等多个国际知名SCI期刊审稿人。现任SCI期刊《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顾问委员以及SCI期刊《Universe》编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