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网技术交流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为推动我国激光测距领域交流,共商中国激光测距网发展,2016年度中国卫星激光测距网技术交流会于2016511-12日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激光测距网和上海天文台主办,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房山站以及上海天文台等单位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12日上午,参会代表参观了上海天文台激光测距观测室,并很有兴致地观测了白天卫星激光测距,尤其是对同步轨道卫星(距离约36000公里)白天激光观测。不少代表还是首次实地观看白天观测同步轨道卫星,引起了参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对上海激光测距站系统运行能力给予了高度赞赏,并纷纷表示收获丰硕。 

  12日下午,在佘山园区召开技术交流会。会议由上海天文台张忠萍研究员主持。上海天文台台长助理、天文地球动力学中心主任黄乘利作了欢迎词。国家天文台王宜研究员和各台站代表们共同回忆了中国激光测距网发展历程,就目前热点研究方向进行了探讨,并对今后中国激光测距网建设和发展进行了讨论。中科院天文大科学中心主任助理薛艳杰研究员亦在会上发言,对中国激光测距网发展及方向提出了建议。交流会上,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云南天文台、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房山站以及上海天文台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国内激光测距技术的交流,为了解各台站技术发展现状,我国卫星激光测距水平的提升及未来激光测距新技术探讨提供了很好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