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在哈尔滨高校深入开展招生宣传

  518-19日,上海天文台沈志强、王均智研究员以及研究生部老师赴哈尔滨以报告和座谈的形式开展招生宣传。 

  本次宣讲会第一天,沈志强研究员以《射电望远镜与宇宙奥秘》为题,从射电天文学的重要性、取得的重要成果、全世界知名射电望远镜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他指出,射电天文学以无线电接收技术为观测手段,观测的对象遍及所有天体,从近处的太阳系天体到银河系中的各种对象,直到极其遥远的银河系以外的目标,射电天文使用的是一种崭新的手段,为天文学开拓了新的园地。随后,沈志强研究员向学生们介绍了坐落于上海市松江区的天马望远镜,着重就其的建设过程、技术指标、承担的科研任务进行讲解。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以及哈尔滨天文爱好者协会的150余名学生参加专题报告会。 

  第二天,王均智研究员和研究生部王慧老师与航天学院的学生举行别开生面的座谈。王慧主要介绍了上海天文台的研究机构、人才队伍、国内外合作、科研成果产出、研究生教育等情况,并就考生关心的招生专业、考试科目、导师现状、研究生培养特点等内容做出解释。针对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两位老师都一一解答。在东北林业大学,王均智研究员作了《射电天文学:历史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吸引许多在校学生前来聆听。 

    此次活动是上海天文台2016年招生宣讲活动的一部分,增进了上海天文台的知晓度,提高了当地学生的报考兴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