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召开学术讲座

  526日,我国波谱学和量子频标领域知名专家、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我台特聘研究员王义遒应邀来台进行学术讲座,为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全体科研人员做了题为“调制在原子频标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下午两点,讲座准时开始,由时间频率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铁新研究员主持。王义遒教授首先就选题背景进行了简要说明,即针对国内氢原子中研制中共同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剖析与交流。讲座主要从以下六方面展开:取得原子跃迁信号的两种方法、吸收与色散关系、吸收(发射)线宽与时间的关系、慢调制(吸收线)取得鉴频信号、快调制(色散线)取得鉴频信号-pdh法、氢钟中两种调制方法的比较等。 

  在随后的讨论环节,针对部分科研人员提出的在长沙召开的导航年会中关于国外氢原子钟的进展及技术点等问题,527日下午,王义遒又进行了专题答疑,对导航会议中涉及的各个方面问题逐条解读。参加会议的科研人员纷纷表示,王义遒教授认真负责、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令人钦佩,深厚的理论水平及专业的解析使人受益匪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