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台团委获上海市科技系统多项荣誉

  629日,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召开了上海科技系统共青团五四表彰大会,表彰了一批在2015年度团青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我台星系动力学团队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系统五四奖章(集体),共有10个集体获奖。同时,青年团员杨其祥获得优秀团干部称号,孙立早获得优秀团员称号。 

  星系动力学团队已经形成了一个精干的年轻人才梯队,包括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3名博士后(均在欧美名校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7人,并与国内外同行开展了扎实的合作。虽然该团队完全由年轻科技人员构成(负责人39周岁,其他成员均在31周岁以下),但是已经取得了一批在国际上有较高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特别是在银河系核球的形成与演化、核球X型结构、椭圆星系中超大黑洞的质量测量、棒旋星系等方面都取得了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原创性成果。 

  团队成员曾担任多个国际会议的科学委员会(SOC)委员,并作特邀综述报告,如国际天文联合会(IAUDivision H会议(2015),东亚数值天体物理系列会议(2012, 20142016),“盘星系的动力学”(2013),“纪念密度波理论50周年国际研讨会”(2013),IAU特别会议“Galaxy Evolution through Secular Processes”(2012)等。 

  上海天文台的星系动力学团队已经形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发展环境。近年来不但有国际名校博士加盟该团队(如Iulia Simon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Sarah Bird博士毕业于芬兰Turku大学,李百乐博士毕业于美国Vanderbilt大学),而且团队内自主培养的年轻人才也不断涌现。如团队成员李兆聿副研究员在博士后工作期间获得了2012年度的中国科学院王宽诚人才奖,并获得了上海市科委扬帆人才计划(2014-2017年)及国家基金委青年基金的支持。该团队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也有了极大的成长,取得了很多科研成绩,大部分均已在国际专业顶级刊物发表了学术论文。此外博士生李智还获得德国马普学会全额资助赴德国访学研究半年,博士生邹燕飞获得英国牛津大学资助访学研究半年,博士生杜敏也获得英国UCLan大学资助访学研究的机会。在该团队学习和工作过的学生也有多人被欧美著名高校录取并继续深造(如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大学、佛罗里达大学、亚利桑那大学、法国巴黎理工大学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