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文2016"塞外猎星"天文夏令营完美收官

  72日至10日,由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上海天文台、上海新闻广播联合主办,上海市天文学会、上海市天文爱好者启明星联盟协办,上海天文博物馆、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承办的天之文2016塞外猎星天文夏令营活动在北京和内蒙古成功举行。 

  随团的40位天文爱好者探访了国家天文台总部、北京天文馆、北京古观象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以及明安图观测站。不仅仅参观了大型观测设备更详细的了解了科学家们的工作情况。在74日和6日,爱好者们在草原上进行了两夜的观星活动,并使用天文台带去的便携式天文望远镜对星团、星系以及土星、木星和火星等天体进行了观测活动。同期,配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多期活动节目。 

  9日晚间,在参观完明安图观测站后营员们安全返回北京。途中上海天文台的汤海明老师代表活动主办方向小营员们颁发了小天文学家荣誉证书。 

  一周的行程很短暂,但是每一位参加活动的营员们都收获满满。微信群中满满的感谢与回忆是对活动组织者最高的评价和褒奖。78日新民晚报上刊登了随行团友沈月明的随笔星空的洗礼更是让每一位活动组织者而感动。 

【新民随笔】星空的洗礼 

  沈月明/ 

  这几天带着儿子参加了上海天文台组织的塞外猎星天文夏令营活动。因为儿子年龄尚幼,对大草原上蚂蚱的兴趣似乎高于满天的星星,所以实际收获最大的是他的爸爸妈妈。但我相信当他透过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兴奋地找到木星环(编者注:应为“土星环”),当他抬头聚精会神地寻找移动的人造卫星,关于星空的神奇和壮丽一定会在他的心头烙下印迹,启发他对科学,对宇宙的思考和探索。我相信这也是每一个辛辛苦苦带着孩子来到塞外草原的父母们的初衷。  

  此行给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内蒙古大草原上美丽的星空,另外就是四位兼做工作人员的“星空导师”,他们都是上海乃至全国闻名的科普志愿者。他们除了人人都有丰富的天文知识和天文科普经验,他们身上还有一种难得的活力和童心,以及对科学,对星空的巨大热情。考虑到孩子们的精力和行程安排,此行正式的观星活动只有两晚,但四位“星空导师”居然每晚都看星星到深夜,有一位竟然已经连续四晚通宵观星了。他们会为拍到一张银河与流星的“合照”而兴奋不已,会为看到一次完美的日出而高声呼喊。 

  这些博学有趣温和友善的“星空导师”很快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而我更欣赏他们的分享精神和道德修养。就在前一晚,“导师”们带着吃的喝的防寒保暖的大包小包来到一个湖边通宵拍摄。与此同时,一个几十人的“网络媒体”采风团在不远处狂欢唱歌。第二天清晨,我看到“导师”们呆过的地方每一张纸都被带走,而“网络媒体”人士在草原的小路边留下一大堆空酒瓶。 

而参加天文夏令营的男生女生,也表现出相当高的综合素质,在学校里也有很好的表现,他们对天文的热爱是真诚的。以我的感受,一个少年儿童拥有一项健康向上的科学爱好是非常必要的,只要把投入的时间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人们说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我想说爱好天文的孩子也不会变坏。因为仰望星空,需要一颗永不磨灭的童心,懂得谦卑和敬畏。

  链接:http://shanghai.xinmin.cn/xmwb/2016/07/08/30214651.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