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工会小组举办第九期英语沙龙活动

  818日,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工会小组举办了第九期英语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An astronomer’s eyes above clouds, an amateur’s glance at aviation,特邀英国Exeter大学地球物理与天体物理流体力学研究中心的孔大力博士参加,从他自己的飞机驾驶经验出发,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飞行视听盛宴。 

  孔大力博士是一位出色的科研工作者,与我台中国科学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有着密切的合作。同时他也是一个航空飞行爱好者,拥有5Schleicher ASK-21型滑翔机、3Piper PA-38轻型飞机的实际飞行经历。作为国际模拟飞行组织VATSIM成员,他参与多次国际连飞活动,拥有模拟飞行中空客A330/A340交叉仪表飞行资格。孔博士也热衷于航空无线电与现代空中交通管理技术等。沙龙伊始,孔博士通过专业的图片和实景照片向大家介绍了飞机的基本结构和各仪表设备的作用。接着由飞机跑道的标记命名方式引入PAPI,甚高频全向信标和测距仪概念,进而分析地面控制,导航,降落等一系列实际飞行中至关重要的因素,而后为大家展示了空中交通管制的运行管理方式,还提出了未来精确进近管理的新模式:GNSS降落系统。最后孔博士通过真实的飞行员演练课程给大家精彩示范了一段模拟实际飞行(浦东机场-虹桥机场),让大家身临其境地体验到操纵飞机和飞行驾驶的感受。 

  在飞机驾驶这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孔博士以一个专业天文学者和航空飞行爱好者的独特视角,带领大家一起揭开其神秘面纱,探究无限奥妙。当中不乏专业术语和令人困惑之处,但是孔博士通过轻松活泼的方式,引导大家思考轻松有趣的问题(如机场跑道如何标记,试听航空管制广播片段并尝试翻译等),大家也不断向他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讨论异常热烈。这样积极的互动让本次英语沙龙妙趣横生,轻松愉悦。大家不仅学到了飞机、飞行方面的专业知识,更领略到了航空驾驶的乐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