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青少年科创工作站2017学年推优答辩工作圆满结束

  为了考核学员在工作站的实践成果,为了表彰学习中涌现出的优秀学员,倡导“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科研文化,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青少年科创工作站成功举行了2017学年(201712月至20187月)学员结题答辩以及推优评选。本次评选共分成两轮,第一轮从来自上海市复旦附中、华师大一附中、上南中学等120名学员中推选出23名工作站优秀学员,第二轮从这23名工作站优秀学员中推选出了14名优秀学员代表,继续参加工作总站的四星评定。

  本次评选工作是在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实践工作总站的指导下,由上海天文台青少年科创工作站负责具体计划和执行工作。

  201712月至20187月,在工作站指导老师和辅导员们的指导下,来自11个课题的100多名学生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并于71415日,在课题组内展示汇报了各自的研究结果并顺利结题。

第一轮答辩的部分照片

结题答辩之后,学生和指导教师、辅导员合影留念

  在学生满足参加推优考核要求、自愿申请的前提下,经老师推荐,每个课题有23名学生参加第二轮工作站的优秀学员答辩

  720日全天,工作站统一组织评价小组,以工作站副站长科学传播室卢仙文主任、课题指导老师、辅导员和实践点负责人共14人作为答辩评委,对参加评优申请的学生进行公开考评。

  学员们精彩的答辩内容包括了观测上对月相、黑子、木星掩星的研究,也包括了对恒星颜色以及恒星光变的分析;数据库挖掘方面,学员们挖掘了系外行星、星系花园的数据库,从星系的光谱去推算哈勃常数,进而计算出可观测宇宙的年龄;理论上,这些学员们也不甘示弱,基于实验、公式推导来探究潮汐的规律、三体的运动,用GPS数据来解读大地运动。

 

  “在天文学青少年科创工作站,一支有实力、有热情的科研队伍共同构建了内容丰富的课题库,亲力亲为地指导学员们做课题,就是希他们能体验一个科研的全过程。答辩过程,都是按照研究生答辩的要求来酌情设置的,希望给学生一个好的锻炼。”工作站站长、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说。

  回顾课题开展,学员们通过实地观测、实验以及天文网站搜索数据,使用了MaxlmAladin等天文数据分析软件、统计学知识、python等编程工具对数据进行了分析、建模等,取得了丰富多样的结果。

  老师们就学生报告内容进行提问、互动,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考评全程录像,根据考核结果拟推荐14名学生参加总站的考核。考核结果将于工作站内进行公示。

  通过这一过程,同学们应用了所学天文学基础知识,锻炼了天文学研究中数据采集,预测,数据处理,论文写作等能力,实践了天文科研的探索精神。

  本项工作得到了我台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大力支持,最终得以圆满结束。对他们的积极参与,以及为普及天文知识,传授科研之道,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未来,本项目会持续完善以取得更好的成果。期待更多的科研人员与感兴趣的学生参与进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