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举办学术交流报告会

 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于2018724日下午举办了学术交流报告会。它也是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与中科院行星科学重点实验室联办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数十位老师和同学认真听取报告,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来自卫星激光测距技术和应用课题组的高级工程师张海峰、吴志波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交流了他们最新的科研进展。

 张海峰报告的题目是《卫星激光测距及其在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卫星激光测距为高精度空间测量技术,卫星测轨精度达厘米级或亚厘米级。随着技术发展,在激光重复率、作用距离、全天时观测等方面得到长足发展,实现了卫星激光测距系统的更新换代,并在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中得到应用。通过国际合作,组织开展卫星全球联合观测,弥补区域观测网台站分布不足,增强了卫星激光测量能力。报告介绍了上海天文台卫星激光测距技术发展、北斗卫星国际激光联测、为北斗导航系统研制的激光测距系统及应用情况。

 吴志波报告的题目是《高精度激光时间比对技术及空间站应用》。激光时间比对(Laser Time TransferLTT)是卫星激光测距(Satellite Laser RangingSLR) 技术的典型应用,时间比对精度为十皮秒量级,稳定性为-17-18量级,领先其他比对手段。上海天文台研究LTT技术多年,2007年,国际首次实现对同步轨道卫星星载原子钟稳定性的评估;当前,还承担了空间站的激光时间比对链路任务,技术指标高于T2L2ELT等激光时间比对项目,国际领先。报告详细介绍了LTT的原理以及国内外在该技术方面的进展,最后引出其在空间站的应用以及目前项目进展。

 会上,大家还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就报告中感兴趣的方面进行了提问和卓有成效的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