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之旅·天问智慧”|2018上海天文博物馆星系展正式开展

  星系展主题:星系之旅·天问智慧 

  星系展地点:上海佘山天文博物馆 

  星系展参观时间:201888-2018910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天文学会 

  承办单位:上海天文博物馆 

  协办单位:骥路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上海市松江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科学技术协会 

  策展团队:左文文 李兆聿 汤海明 张濂 骥路文化传播团队

  为了同一个信念——“唤醒星系之时空旅行中的故事,艺术化展现天文科研中的科学”,天文科研工作者、科学传播者和专业的设计师组成一个团队,于201888日至910日在上海天文博物馆(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为大家带来一场“星系之旅·天问智慧”科艺展览,本次展览基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参与的Carnegie-Irvine Galaxy Survey (CGS)巡天项目。 

  88日上午,该展览顺利举行了开展仪式,松江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部夏雯部长、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卢仙文处长、上海天文台沈世银研究员、李兆聿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开展仪式。 

  在展览视频“CGS巡天之旅”的音乐声中,“星系之旅 天问智慧”科艺展的开展仪式正式开始。 

  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卢仙文首先发表致辞,他希望该展览能将星系的魅力世界展现在公众面前,也展现上海天文台天文人的科研工作和科普热情。 

  接着,策展团队的左文文副研究员介绍了展览的主题、特色和内容提纲,并简要回顾了展览的筹备历程。她介绍到,该展览讲述的是有关星系的故事。星系之旅,有两层意思:人类探索星系的过程之旅;CGS星系世界之旅。 

  随后,策展团队的策展人员和指导专家代表带来了两个有关星系的精彩报告。李兆聿副研究员从多种多样的星系形态入手,讲述了星系的形态具有怎样的特点;而沈世银研究员幽默的报告解答了这些形态背后的物理原因,为何会有椭圆星系、旋涡星系、棒旋星系和不规则星系呢。两位老师与观众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在开展仪式结束之后,部分观众在策展团队的带领下完整地参观了展览,并表示,展览让老百姓了解天文学家们在做什么,原来这些星系数据还能揭晓那么多的星空秘密。一些小朋友被展览中的绚丽星系图片和3D墙面、地面吸引,频频留足拍照。 

  为了让观众们更好地欣赏“星系之旅 天问智慧”展览,这里也提前透露一些细节,请看下文。 

  人类探索星系的过程之旅 

  曾几何时,天圆地方作为宇宙认知被视为真理;从托勒密的地心说到哥白尼的日心说更是经历了漫长的1300年;18世纪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建立了第一个银河系模型,将人类的视野从太阳拓展至更多的恒星;1923年,美国天文学家埃德温·哈勃证实了河外星系的存在,揭开了河外天文学的序幕。 

  1609年,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天文望远镜,借助望远镜,人类开始得以窥见一个多样化的星系世界,宛如一个巨大的星系动物园。然而,这些距离我们百亿光年到几十万光年的星系们却见证着宇宙的演化历史,它们的一生充满着神奇的故事。 

  另一位主要策展人、上海天文台李兆聿副研究员,也是CGS巡天的主要参与者说,为了窥见星系的秘密,百年前,天文学家们选择了根据形态给星系分类,提出音叉图的框架。如今,星系分类、星系形态背后的物理、联系和演化仍然是天文学家们关注的研究方面。 

  CGS星系世界之旅 

  CGS巡天是一个致力于研究近邻星系测光性质的长期项目,利用Carnegie天文台利于智利拉斯?卡帕拉斯的望远镜,观测了南天605个明亮的近邻星系。本次展览也是得到了CGS巡天的首席、北京大学科维理天体物理和天文研究所的所长何子山教授以及他曾领导的CGS团队成员的大力支持。 

  部分展出图片: 

        

       

 图片说明:图片从左至右、自上而下分别是:椭圆星系(E3-IC1459)、透镜星系(SB0-NGC0936)、旋涡星系(Sa-ESO091-G003)、棒旋星系(SBa-NGC1617)、不规则星系(Irr-NGC5915)。

  致观展朋友的话:

  关于星系还有很多美丽的图片及故事,让我们跟随展览,去回顾天文学家们对星系的智慧探索,“星系天文学之父”哈勃对星系形态的分类,欣赏CGS巡天的“星系动物园”,再现天文学家们对星系图像的数据处理过程,最后回到我们日处其中的银河系,来一场穿越宇宙的奇幻漂流吧! 

  最后,希望每一位到来者都能在观展过程中感受到星系世界的丰富多彩,体味真实故事中人物们因有所见而所思的快乐,徜徉于人类认知星系的过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