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与逃生演练

  为提高全台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消防技能和应对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1116日下午,上海天文台在佘山科技园区举办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消防疏散演练。佘山工作站、天文博物馆、65米、25米观测基地约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及演练。党政办、佘山工作站、天文博物馆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培训邀请了松江区消防支队佘山中队进行授课。培训过程中,佘山中队消防宣传员首先播放了火灾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近期全国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讲解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开展防火检查巡查、消除火灾隐患、常见消防器材设施使用方法、火灾的扑救方法、组织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 

  授课后,还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当疏散警报声响起,参训人员结合学习到的火场逃生技巧,用毛巾捂上口鼻依次有序撤离。最后在松江区消防支队佘山中队的警官指导下,大家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实战演练。 

   党政办主任朱洁指出,本次活动是对即将执行的探月任务进行的一次重要安全保障演练,对加强我台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大家能在日常工作中及时查找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创新环境。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与演练活动,学到了安全与消防等相关知识,掌握了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在火灾事故中的正确逃生技能和避险方式,提高了面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安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