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SKA前期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和相关科学预研”项目第一次年度总结会议在上海召开

  20181124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SKA前期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和相关科学预研”项目第一次年度总结会议在上海天文台顺利召开。来自项目参与单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新疆天文台、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学等项目组成员和学生共计三十余人参加。 

  会议由安涛研究员主持。会上,项目负责人洪晓瑜研究员首先做了项目进展报告,概述了目前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随后三个课题的研究人员分别做了《中低频射电前景源的相关研究进展》、《数字多波束合成技术进行》、《MWA偏振成图进展》等七个进展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研究进展状况和存在问题;最后项目办公室成员做了《经费情况报告》和《管理工作报告》,介绍了目前项目经费收支情况和项目整体管理情况。 

   会上大家认真听取进展报告,并围绕感兴趣的科研进展展开热烈的讨论,碰撞了思维火花,为下一步研究工作的部署提供了新思路;同时大家也围绕经费使用、项目管理等方面各抒己见,共同探讨更好的模式来开展项目;最后武向平院士做总结发言,希望大家重视项目考核指标,尤其是中期检查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多做研究、多出成果;洪晓瑜表示,SKA项目有很大前景,目前国际合作态势良好,希望各研究团队多些研究生积极参与,培养后续人才力量;同时本项目也可增加国际和国内评审力量,把关好本项目的各个环节;最后希望大家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好本项目。上午会议结束后,各课题也利用下午时间开展了课题内部的交流进展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