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漫画解释科学---上海天文台青促会邀请科普专家来支招

  物理学家进行学术交流时,仅靠自然语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配上物理学家的语言:公式和图表。然而,当我们向普通读者介绍物理时,需要配上读者看得懂的语言,这就是漫画和故事。如何用漫画讲物理,如何把物理变成故事?这是众多热衷于与公众分享最新科学进展的职工和学生遇到的难题。 

  123日下午,针对该难题,上海天文台青年创新促进会(下面简称台青促会)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科普交流,邀请理论物理学博士李剑龙,做了题为“用漫画解释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和研究进展”的精彩报告,并与青年职工学生及部分天文爱好者探讨新媒体时代如何用漫画来解释科学。   

  青促会成员李兆聿首先介绍了李剑龙博士,他所领导的工作室已经发布了多篇科普漫画,并取得了不错的公众反响。讲座中,李剑龙从他主导创作的科普漫画入手,向大家介绍了他是如何用漫画通俗易懂地解释量子物理中的众多知识点。“一定要讲故事,化繁为简”,他强调,“一篇漫画作品一定要抓住一两个知识点即可,不能求多求全。”报告后,他就观众们关注的问题“针对孩子的科普绘本存在的问题和现状”等分享了他的观点。 

  由台青促会举办的科普系列讲座,旨在激发青年学者及社会大众的天文热情和兴趣,拓宽大家的视野。本次讲座得到了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及上海天文学会的大力协助和支持,同时力图吸引社会公众及其他高校的师生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