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顺利召开射电天文方向天文专项验收考评会

  126日,中国科学院天文台站设备更新及重大仪器设备运行专项经费天文相关技术发展和预先研究项目(射电天文方向)验收考评会在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技园区召开,邀请紫金山天文台左营喜研究员、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曹志宇研究员、上海天文台蒋栋荣研究员和张秀忠研究员以及财务专家组成考评专家组,组长由左营喜研究员担任。

  《Q波段双波束接收机研制》、《基于GPU集群的VLBI相关处理机关键技术研究》、《SKA1科学数据处理中心概念性研究》、《Ka波段宽频双波束致冷接收机研制》、《高精度测量和控制系统研究》、《VLBI与脉冲星观测通用数字终端》等六个项目就项目立项内容、研究工作主要进展和研究成果、国内外交流、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情况、开放共享与成效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内容分别作了汇报,专家组就有关问题提问进行质询,并查看了有关测试细则和测试报告,专家组认为对照项目申请书和任务书的要求,项目承担者已经按照申请书和任务书的进度完成了研究目标,技术指标达到任务书规定的设计要求,经费支出基本合理,同意通过验收。

    在天文专项的支持下,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在多个天文相关技术的发展与预先研究方面获得重要成果,有的已经用于实际观测,有的将在后续射电技术方法前沿研究等重大研发计划等项目发挥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