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顺利完成第三期研究课程和推优工作

  201812月,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第三期完成了向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总站推荐优秀学生候选人的工作,共推荐了12名优秀学生候选者。“实际上,包括他们在内的24名学生课题完成得也很好,已被评选为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工作站的优秀学员。”工作站的评委老师说。    

  1013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实施、上海天文台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第三期研究课程顺利进行并完成推优答辩。在上海天文台20余名指导老师和辅导员们的带领下,近120名学生开启了科学研究实践课程的学习之旅。自725日举行开学典礼之后,历时3个多月,所有课题的研究课程和考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和上期工作站课题安排相比,本期工作站项目更加优化了课题选择流程,使得学生在对天文学有更全面了解之后再进行自主选择。同时,本期工作站新增了“天马望远镜观测研究”课题。该课题介绍了射电望远镜观测系统构成,并辅导学生使用上海天文台的天马望远镜开展分子谱线观测,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射电天文,使得参与该课题的学生有了使用大型天文望远镜进行实践观测并采集分析科学数据的经验。 

  1:天马望远镜观测研究课题学生在天马望远镜观测基地 

    本期研究课程另一不同之处在于,参与此次工作站实践活动的学生为刚刚升入高二的学生。与上两期工作站学生相比,数理基础知识薄弱。各个课题指导老师依据学生特点充分结合高中阶段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课题研究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带领学生进行所选课题的研究。

  2: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工作站学生在听讲、实验、观测操作、讨论、汇报 

  根据前两期工作站的经验,本期工作站继续采取了集中学习,集中攻关的授课方式。学生们通过实际观测和网络数据检索等方式获取科学数据,并使用MaxlmAladin等天文数据分析软件、统计学知识、python等编程工具对数据进行建模和分析,取得了科学的研究成果。 

    截至12月底,本年共有两批、近240名学生在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进行学习,其中近50名学生参加了工作站所组织的推优答辩,工作站推荐了26名学生至总站评优。在这一过程之中,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科学研究思考方式,为未来参与科学探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