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志愿者工作喜获上海科技系统多项荣誉称号

  上海天文台志愿服务队获“2018年度市科技系统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左文文获“2018年度市科技系统优秀志愿者”。本次共有科技系统内30名优秀志愿者、30家先进集体获奖。 

  上海天文台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94月,隶属于上海天文台团委,由台研究生与年轻职工自愿报名参加组建而成。志愿服务队通过业余时间开展各类实践服务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上海天文台青年成长进步、奋发进取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青年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服务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青年专业技能优势和特长,为台科研、科普工作以及市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我台青年志愿者协会乐于奉献、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仍将继续努力,不断开阔服务领域,为青年服务科研、服务社会提供平台,高扬理想主义旗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左文文,科学传播室职员,于20147月进上海天文台工作。作为一名志愿者,一直思索并实践着如何用自己所长,去服务社会。通过实践,意识到孩子们喜欢在动手探究中学习,于是参考国际上物理类STEM课程,以银河系为主题,设计开发了一套“银河系之how and why”课程,旨在让孩子们快乐学习物理和数学;除了天文课程类,也经常走进社区和学校,带去不同类型的科普报告。四年来,已做过80余场报告,虽然占用了休息时间,但因每次讲座能给观众带去星空的魅力,因问答环节的智慧碰撞,受益匪浅。 

  他们挥洒青春,真诚奉献,弘扬志愿精神,感谢有你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