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SKA组织全球总部正式启用

  710日,Jodrell Bank天文台举行隆重仪式,在两百多位来自SKA各成员国嘉宾的见证下,英国科学与技术设施理事会(STFC)执行主席Mark Thomson及曼彻斯特大学校长Nancy Rothwell将新落成的SKA全球总部建筑的纪念钥匙交付国际SKA组织总干事Phil Diamond。这标志着由英国出资建造的SKA全球总部正式移交给国际SKA组织,SKA全球总部正式启用。


  英国STFC执行主席及曼彻斯特大学校长向国际SKA组织总干事交付SKA全球总部建筑的纪念钥匙。图片来源:国际SKA组织

  

SKA全球总部全景图。背景为著名的Lovell 76米射电望远镜。图片来源:国际SKA组织

  中国作为国际SKA组织创始成员国被邀请参加庆典。我国驻英使馆公使陈雯、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及科技部办公厅、资管司、遥感中心官员,及我国SKA董事等出席了SKA总部交付仪式。

  

部分中国代表团成员与脉冲星共同发现者乔瑟琳?贝尔合影。左三为中国驻英使馆公使陈雯,左二为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  

  SKA将是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目前参加SKA国家有14个。SKA总部坐落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Jodrell Bank天文台,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包括一个160座科学会堂、联通全球各团队的先进视频会议系统、及用于远程管理位于南非和澳大利亚台址的望远镜运行监控中心。  

  SKA总干事Phil Diamond在庆典上所讲:“SKA总部将是全球致力于SKA建设的上千名科学家、工程师、软件开发人员、政策制定者的共同家园,总部对大家开放并欢迎随时到访”。

  英国STFC执行主席Mark Thomson为英国能成为SKA的全球总部倍感振奋,并表示英国政府已由STFC承诺,为SKA望远镜及总部的建设投入1亿英镑的经费。

  就在几天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宣布,将Jodrell天文台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以彰显其为世界射电天文做出的重大贡献。

  在宁静的田野与森林环抱之中SKA全球总部、Jodrell Bank天文台的Lovell 76米射电望远镜鸟瞰图。图片来源:国际SKA组织  

  

  SKA总部到底有多牛?  

  鉴于SKA将统治射电天文观测半个世纪,毫无疑问,作为SKA的永久总部,Jodrell Bank将成为未来世界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SKA总部对英国射电天文乃至相关诸多方面的巨大拉动作用难以估量!  

  另外,SKA总部所在的曼彻斯特大学,其天文系本就是全英最大天文系!在英国处于顶尖地位。有了SKA全球总部落户,曼大射电天文的前景无限!这是立志于天文学,尤其是射电天文的中国博士生一定要关注的呦!  

  为什么英国成了SKA总部?  

  SKA建设准备阶段,英国曼彻斯特大学Jodrell Bank天文台曾一度作为SKA临时总部。20154月,国际SKA组织进行SKA永久总部竞选。经过激烈角逐,当时SKA各成员国在两个候选者,意大利帕多瓦和英国Jodrell Bank之间,最终投票确定英国为永久总部国。  

  WhatJodrell Bank是家什么银行?  

  Jodrell Bank是天文台的名字,与银行无关,它隶属于曼彻斯特大学。SKA总部坐落于Jodrell Bank天文台内。  

  Jodrell Bank方便吗?  

  Jodrell Bank是天文台,拥有二战之后曾经第一大单天线76米望远镜。射电望远镜台址通常在人烟稀少的地点,也离曼彻斯特市较远。就如同中国最大光学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坐落于河北兴隆县燕山之中,距离北京市区有两小时车程。曼彻斯特机场是最近的机场。好消息是几年前海航开通了北京-曼城的直飞航班,当然原因不会是因为SKA,估计是足球和近万(目前8000人)中国留学生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