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里玩天文第一期——搭乘火箭登月球成功举办

  紧密围绕“服务青年”和“青年成长”的宗旨,为了丰富台内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增进台内职工与子女的情感交流,提升青年团员的科普能力,719日,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团委和妇委联合主办、共青团上海天文台天物团支部和射电团支部联合承办的“团里玩天文系列活动第一期——搭乘火箭登月球”活动在天文大厦三楼中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项目:关于登月的科普报告和火箭折纸。 

  值人类登月70周年纪念之际,射电团支部的吴德为小朋友们带来精彩的登月故事。他既回顾了美国上世纪的阿波罗任务,介绍了阿波罗1号的失败、11号的成功以及13号惊险的回航,又介绍了中国历次的嫦娥计划。报告内容图文并茂,不时地播放小视频;报告之后组织了有奖竞答、小游戏演示等,充分调动小朋友们的积极性,达到了良好的科普效果。 

  接下来是小朋友们在来自天物团支部的王微晓的演示下,学习如何折火箭。小朋友们或互相帮助,或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或者在周围志愿者的指点下,在一步步折出了自己的小火箭的同时锻炼了动手能力。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20余位小朋友都领到了由团委准备的DK系列图册、火箭的科学等幼儿科普书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