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态行星研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天之文讲坛举行2019年度第6期

  8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共同组织的“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 在上海天文台报告厅进行到2019年度第6期。此期主讲人是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孔大力,主题是:“气态行星研究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孔大力从气态行星概述、古往今来和此处地方、绚丽外表和未知内部、天文观测和深空探测、学科发展和前沿展望五个方面系统全面介绍了气态行星的前世今生,并以太阳系内典型的气态行星——木星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气态行星的相关知识,比如“木星条带”、“大红斑”、“极地风暴”等,让听众深刻而全面地认识了气态行星。孔老师的讲座生动活泼,讲座过程中孔老师和天文爱好者互动频繁,同时展现严谨科研态度,对于一些问题多次强调属于个人研究成果,并不代表是确定的客观事实,希望大家能自己能批判地看待如今的科研成果。在报告的最后,孔老师对未来的气态行星研究作了展望。

  随后的提问环节,小朋友积极主动,提出的问题也比较专业,比如如何用太阳的红移和蓝移来探测气态行星等。孔老师一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在回答观众问题的过程中提出了研究气态行星的三种方法:一是数理公式推导,二是通过计算机进行数值模拟,三是在实验室进行实验论证,三者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是研究气态行星的必要科学手段。

  在有奖竞答环节,小天文爱好者们积极踊跃,非常准确地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令现场大龄观众都惊叹不已。由此可以看出天文知识在新一代学生中的普及程度,也让我们对国家未来科学的发展充满自信和憧憬。

  本次科普讲坛为大众普及了气态行星的相关知识,拓展了大众的知识视野,激发了大家对气态行星乃至天文方面的兴趣。希望孔大力研究员的科学研究思路、方法能给青年学子带来思考和启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