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有多远?——天之文讲坛举行2019年度第8期

  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于1028日至113日举行,作为科学节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共同组织的“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 2019年度第8期(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专场),于113日在上海天文台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是由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钟靖主讲,主题是:“星星有多远?” ,近百名观众参加了本次讲坛。 

  钟老师从最基本的距离谈起,给大家介绍天体的距离单位:千米 (km)、天文单位(AU)、光年(ly)、秒差距(pc)、千秒差距(kpc)、兆秒差距(Mpc),分别对应为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本星系群、超星系团、可观测宇宙的尺度。然后还分别用生活中直观的例子进行类比,比如如果太阳是的直径1.5米球,从报告厅出发,那在天文台门口就是黄豆粒大的水星等等,既给大家解释清楚,又带给大家直观感受。 

  宇宙,广阔而深邃,总是引人充满遐想和向往。通过本次讲坛,我们也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在整个宇宙中,地球犹如一粒悬浮在阳光下的微尘。也更能体会到康德所言:“有两样东西,人们越是经常持久地对之凝神思索,它们就越是使内心充满常新而日增的惊奇和敬畏:我头顶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 

  最后的提问环节,小天文爱好者们都很积极主动,提出的问题有些专业,有些令人深思。例如“宇宙是怎么产生的?科学到底是什么?”等问题。宇宙如何产生,我们依然在不断地探索中,这也正回答了什么是科学,科学就是疑问,“我想知道它是什么”便是科学的另一种回答。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对已知理论不断地提出质疑和想法,为了看清更多的可能性,不断探索。 

  本次科普讲坛为大众普及了天文距离有关的知识,给大家直观感受到了天体之间的距离,更为大家思想上带来提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也希望钟老师的讲座能够带给每个人更多的思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