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天文”系列课正式发布,上海天文教育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111日,值中国科学院成立70周年之际和2019年科学节期间,“探索天文”系列课正式发布,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了一份跨越时空,徜徉星河的礼物。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上海市天文教育的水平,促进从事天文教育及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之间的交流,值此课程发布起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和上海市天文学会于2019111日主办探索天文课程见面会暨上海天文教育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中科院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处长章文峻、上南中学校长张海、绍兴一中副校长卢燎亚,以及40余名从事天文教育、教育研究、场馆科普活动策划、媒体工作的专业人士。

    会议伊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探索天文”系列课的总监制侯金良表示,“探索天文”系列课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出品,希望能为从事天文教育的中小学老师提供一些参考资料,辅助教学;希望大家、特别是青少年能由此爱上天文。此次教育研讨会的召开,希望能让从事教育研究、教育工作的人士聚在一起,探讨天文教育如何提升,如何实现合作,如何让教育和研究相互促进。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致辞

上海分院学术与科普处处长章文峻致辞

  上南中学校长张海随后致辞,欢迎大家的参会,并简要地从上南中学的天文教育工作说起,谈到兄弟单位在天文教育方面可以有更多合作,也期待此次会议大家都能有收获。来自于绍兴一中的卢燎亚副校长表示很期待此次交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上南中学校长张海致辞

绍兴一中的卢燎亚副校长致辞

  “探索天文”系列课见面会 

  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员、“探索天文”课程的总策划左文文对此次课程创作和成果进行了介绍,以天文学中大众关注度最高、最有趣的一些话题为主题,让专业的一线天文科研人员和科普专家从复杂的知识点中选取最有代表性的内容,分别从天文望远镜、月球、太阳系、星系动物园、黑洞、星座这六个方面,多角度地、趣味性和知识性兼有地介绍天文学中的知识和研究方法等。 

  “专业的编导团队和设计团队,让课程内容以视频、文本、课件等方式呈现出来,做到有趣且有料”,左文文说。 “探索天文”系列课程的每节课共配备了多样资源:30分钟以上的课程视频、课程文本材料、供教师参考的课件、方便传播和查询有趣知识点的微信推送。

  为了帮助参会老师后续对课程的使用,也为了获取后续课程的改进需求,会议主办方还专门组织了工作坊,针对使用该套课程老师和学生可能面临的“看见、听见、思考、感受”的内容,进行提前预演,商讨解决方案。

  上海天文教育研讨会 

  下午进行的上海天文教育研讨会主要分成三个板块:校园教育、教育研究和场馆教育。

  校园天文教育方面,上南中学、格致中学、七宝中学和南汇中学等都可圈可点,此次会议主办方邀请了四所中学的老师分别介绍各自学校的天文教育经验和思考。

  教育研究方面,来自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张艳辉教授分享了她对于“教育研究进入校园”的研究,上海天文台的左文文分享了她参加“国际天文学年会分会之天文教育会议”的收获,主要针对天文教育研究和天文课程创作的国际现状进行了介绍。

  场馆教育方面,来自于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自然分馆)研发部的刘楠和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的施韡分别展示了上海自然博物馆和未来上海天文馆的科普教育活动策划情况。

  主讲者的报告引发了参与者的积极提问。

  会议结束后,会议主办方给每位参会人员颁发了培训证书。

  “此次会议虽然时间不长,但为我们这些对天文教育、甚至天文教育研究的认识提供了一个认知和交流的平台,收获很大。”一位参加会议的中学科技教师说。

    

  据介绍,从111日期,每周在多个网络平台(bilibili、腾讯、优酷)发布视频、文本和微信,课件将有针对性地分享给学校科技教师和从事科技教育的朋友。未来,上海市天文学会还将继续主办此类会议,促进专业天文学家、天文教育实践者和教育研究者之间的交流。

  跨越时空,徜徉星河,就在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出品的“探索天文”系列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