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与厦门大学签订新一轮共建和深化合作协议

   2019111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一行到访厦门大学,与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赖虹凯签订新一轮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厦门大学天体物理联合中心(以下简称上厦中心)合作协议。上海天文台人教处处长于申、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方陶陶、副院长顾为民、上厦中心主任王俊峰、天文学系副主任刘彤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首先由王俊峰教授回顾了上厦中心成立以来的多项合作成果,如定期举办学术年会、联合培养学生、发表学术文章、联合申请基金、共同参与大型天文仪器设备建设以及上海天文台针对天文学系本科生设立的光启奖学金等各方面的发展。 

  随后,与会老师们对新一轮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沈台长以自身的亲历,回顾、认可了上厦中心取得的优良成绩,也希望进一步做好规划,树立目标,争取在国内外天文界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上海天文台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厦门大学天文学系各方面的发展。 

  赖书记感谢上海天文台一直以来对厦大天文学系的关心与支持,希望在新时代下继续加强优质本科生等人才方面的合作培养,希望壮大起来的上厦中心在新时代下能够起到更大的担当。 

  方院长非常感谢上海天文台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厦大天文学系早期建设中,给予的全方位支持并得以顺利发展。 

  双方共同认为,利用当前天文仪器发展的契机,加大包括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多学科合作的力度,共同开发天文仪器;借助本科生联合培养、毕业设计联合指导等方式,深入开展理工科学生的培养;联合聘用和培养博士后,加速青年科研人才队伍的建设。 

  沈台长和赖书记进行上厦中心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双方合作迈向了更强、更远的新时代。 

  18日下午,沈志强台长向厦大本科生、研究生约60人,做了关于看见黑洞的学术报告,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