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叔华院士一行访问中山大学

  2019125日至127日,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侯金良一行访问了中山大学。 

  125日下午,中山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罗俊亲切接见了叶叔华一行,会谈中,罗俊介绍了中山大学的总体发展,重点介绍了天琴计划“0123”路线图。叶叔华表示,中山大学是她的母校,对母校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表示非常欣慰,并希望今后加强中山大学与上海天文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祝愿“天琴计划”顺利实施,相信天琴一定会奏出美妙的乐曲。罗俊向上海天文台赠送了由孙中山先生亲笔题写的印有国立广东大学成立训词的拓片。 

  126日,叶叔华一行调研了位于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的天琴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叶贤基教授介绍了中心发展及激光测距台站工作进展,上海天文台黄勇研究员和张忠萍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上海天文台有关月球和深空探测精密定轨以及卫星激光测距方面的技术和应用情况,双方还就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和合作进行了研讨。 

  127日上午,叶叔华和侯金良出席了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天文系成立揭牌仪式,叶叔华作为中山大学的杰出校友,发表了激情洋溢的讲话,她表示中山大学天文系成立,这既是中山大学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天文界的一件幸事,中国的天文事业发展态势很好,越来越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希望中山大学天文系为我国的天文科学研究和后备人才培养做出更为卓越的贡献。侯金良在致辞中表示以中山大学成立天文系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上海天文台与中山大学在人员和学科方面的交流,尤其要加强双方在引力波探测、宇宙大尺度结构与星系形成、行星科学、基本天文学和实测天体物理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欢迎中山大学的毕业生来上海天文台发展。 

  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以及党政办等部门研究人员参与了上述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