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阳光的科学秘密——天之文讲坛举行2019年度第10期

 20191221日下午2点,天之文讲坛2019年第10期在上海天文台天文大厦如期举行,这也是该系列讲座在2019年的最后一期。讲座在冬至的前一天进行,主题也是与其密切相关,为《冬至阳光的科学秘密》,本期由天体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孙正凡主讲。

 孙老师从冬至的天文来源,冬至的作用和地位,古人为算准冬至而努力,徐光启时代的变革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讲解。报告中,他主要介绍了冬至的历史渊源,指出它在文化中的地位,在中国古代会在冬至进行百姓祭祖、皇帝祭天等重要仪式,而西方圣诞节也与冬至有着重要渊源。他还着重介绍了冬至的天文背景,用天球仪直观形象得给大家展示了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情况,并指出冬至日里太阳直射南回归线的重要时刻。从《千字文》到《山海经》再到《淮南子·天文训》再到格里高利历,孙正凡对节气规则也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出现代节气规则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产物。

 观众提问环节气氛热烈,大家对冬至的历史和对应的天文现象及原理进行了提问,孙正凡一一做了回答。整个讲座内容从古至今、贯穿中西,科学原理与历史趣味结合,让观众了解到一个“立体”的冬至。通过参与本次讲座,观众收获了冬至相关的知识。2020年,天之文系列科普讲坛将继续举行,为大家继续带来精彩的讲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