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圆满完成日食直播活动

     1226日出现日环食天文现象。中国虽然不在环食带内却可以看到日偏食天象。为以此为契机传播天文学知识,在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的统一组织下,上海天文台携手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以及深圳市天文台等单位联合举行了多地日食联合直播。此次直播在河北兴隆、上海徐汇、江苏南京、陕西临潼、山东青岛、广东深圳、云南昆明、新疆南山、安徽合肥以及青海德令哈10个地方设置了观测直播点,对当地的日食和当地组织观测活动情况进行直播。本次直播在北京设置了导播中心,对各直播点进行整体调度,并通过新浪科技、腾讯视频、光明网、哔哩哔哩、央视频等网络平台向公众播出。

   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上海天文台与紫金山天文台共同承担了此次直播的前期策划工作,编写了此次天象的宣传内容。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为前端直播点提供了详细的直播点实施建议和技术方案,并编撰了此次直播脚本。

   直播当日,虽然因天气原因上海本地无法观测到日食,但上海天文台仍然安排进行了室内直播。台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轮值主任侯金良研究员亲自参与直播出镜。侯书记代表联盟感谢广大网友对此次直播的关注,同时代表联盟各单位向观看直播的网友带来新年的问候。在直播过程中,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汤海明、左文文和联盟其他成员单位专家一道,对本次日食进行解读,让公众既能通过直播看到其他不同地方日食,又可以了解关于日食的一些知识。

   本次采用多地联合直播的方式,克服单点直播因恶劣天气无法进行的困难,并使公众同时看到不同地方日食现象,直观地感受日食发生的过程。联盟各成员单位也通过此次直播,介绍本单位在天文研究和科学普及方面的工作情况。上海天文台直播工作的顺利实施,得到了的台领导的关心以及科技处、信息技术中心的大力支持,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直播观看量达到千万余人次,部分学校组织学生观看了直播。

     2020621日我国还将发生一次日环食天文现象。其环食带将穿越我国南部地区。届时,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将继续组织日食观测及网络直播活动。此次直播活动为下次的日食直播相关工作积累了经验,上海天文台也将继续积极参与相关工作中,与联盟其他单位一起努力提升科学传播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