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19年度考核测评会

  18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召开2019年度台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考核测评会。台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各研究室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委员、科研骨干、关键岗位人员等6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主持会议。 

 

  会议上,台长沈志强做了2019年度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述职报告。介绍了总体概况、承担科技任务与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与条件建设、国际合作、改革与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上海天文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党组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台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进步,顺利完成了全年各项重点工作。我们圆满完成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测轨任务;积极承担北斗三号信息处理系统、激光测距分系统和时间频率系统等研制工作,为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做出了重要贡献。牵头组织国内学者参与事件视界望远镜(简称EHT)国际合作获得首张黑洞照片,EHT合作成员获2020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积极融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中国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简称SKA)区域中心的筹备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成果,SKA区域中心方案建设和上海市空间天文与技术研发平台建议被列入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清单。沈志强最后强调在2020年,上海天文台要努力在创新科研战略布局、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和政策制度、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等四个方面实现根本转变,抓住“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战略机遇,秉承“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促进上海天文台的持续稳定发展。 

  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代表台党委对2019年度党建工作进行了总结。2019年上海天文台党委按照中科院党组、上海分院分党组、上海市科技党委的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党的思想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严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将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成立70周年系列群众活动有机结合,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创新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政治巡视和整改落实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为研究所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我台顺利实施“一三五”战略和“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会上,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同时开展了2019年度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与领导人员年度考核测评和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评测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