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让我们行动起来!

 

(一)“疫”云下的担当——管理和支撑党支部保障防疫冲在最前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台党委第一时间向台各支部发出倡议,号召各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积极行动、严防严控,努力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战“疫”关头,台管理和支撑党支部在这场战役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落实台党委、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争当抗“疫”排头兵

   大“疫”当前,管理和支撑党支部的党员们率先垂范、恪守其责。在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台里成立了人员信息组、条件保障组、综合协调组,3个组的组长均由管理和支撑支部的党员同志担任。在台领导的带领下,朱洁、汪显坤积极与上海市科技党委、市总工会、松江区政府联系,争取到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综合协调组在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制定台防疫工作方案,积极协调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先后制定与下发台1-7号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并积极做好全台相关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保障组积极做好口罩、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手套等防疫物资的调配工作。佘山工作站第一时间落实居家隔离准备,为提前返沪的职工做好隔离安排,将防疫隐患消灭在前端。后勤保洁人员每天按时对全台上下进行了全面的卫生消毒。2019年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李荣,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确保园区机房、用电、供水、消防安全。入党积极分子沈驰原在物资采购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能为台里及时抢购到口罩、消毒酒精、乳胶手套、温度计等防疫必需品,经常很晚还守在电脑旁。钱晓敏耐心对保安进行培训,严格做好园区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工作。王涛、储怡分别在离退休和妇委微信群里发布宣传防疫知识。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台工资发放不受影响,财务处赵红丽专程来台值班,研究落实工资发放工作。台里向上海市商委争取到了3000只口罩购置渠道,财务处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办理付款手续,保障了口罩及时交货。信息计算中心及时整理了访问台内网资源的方法,为大家居家远程办公和学习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协调40册免费的“抗击新冠”图书和10张挂图。科技处陈曦利用邮件、微信等方式提醒大家居家办公时刻紧绷保密弦,李亭和汪维丽及时通报疫情期间基金申报和外事出访来访的工作要求。为加快天文博物馆升级改造的进度,基建处、科学传播室疫情期间丝毫不懈怠,利用各种方式开展远程办公。在得知台里将组织在职党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时,支部党员纷纷踊跃报名,争当抗“疫”排头兵。

建立群防群控网格体系,做好关心关爱

  上海天文台的职工和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春节期间回乡探亲不占少数。在疫情来临之时,掌握所有人的活动信息,提醒大家做好防疫工作成为了第一件必须做好的事情。上海天文台党委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联络值守机制方案,针对湖北疫区的同学,党委书记侯金良给每位同学联系,关心慰问他们的安全。作为人员信息组负责人,人教处于申与马金、张天佩、王涛等党员同志积极协调各处室、离退休人员以及学生的信息统计工作,在各部门负责人和行政秘书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春节假期期间坚持做好疫情信息“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对所有人员进行核查统计,把人员信息统计落实到每一个省市县和乡村,清晰到每一班车次航班。

防疫物资从家搬,汩汩暖流筑防线

   要说这个春节最为紧俏的商品,既不是爆竹烟花也不是春联福字,而是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用品。在得知台里防疫物资储备相对紧张后,大家踊跃捐赠防疫防控物资,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佘山站潘红鑑将自家用的100副口罩拿到单位统一调拨;佘山食堂大厨金列向台里捐赠了50只口罩;入党积极分子俞波将家中自用的额温计拿到台里为值班的职工检测体温。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上海天文台广大党员和职工代表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以及危难时期勇担使命的责任追求和精神风貌。

   面对疫情严峻考验,管理支撑党支部将在台党委的领导下,坚决做到“五个到位”,支部全体党员强化使命担当,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着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