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20年上海天文台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上海天文台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在上海天文台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充分发扬了科学院人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期间仍然坚持工作。值此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为了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和建功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上海天文台团委于428日下午于线上主办了主题为“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全台30余名青年团员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展开积极交流。本次主题活动得到了台党委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党支部等多个党支部的支持。 

                                                    1:主题活动的海报 

  本次主题活动供分为五个环节:疫情防控知识报告、“身边人身边事”分享、青年大学习、针对研究生关注的复学事项以及台猫问题的介绍以及共同作画。 

  一、疫情防控知识报告 

  在由上海天文台青年原创的《青春之歌》的歌声中,本次活动拉开序幕。党委书记侯金良远程向大家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期望以及节日的问候。为了让青年团员对疫情防控有更全面的认识,团委专门邀请了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给大家带来主题为《病毒传染病和人类》的报告。陈老师从当前正在全世界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出发,引经据典,对历史上的烈性传染病及其社会影响进行剖析,他还分析了疫情与文化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二、“身边人身边事”分享 

  “身边人身边事”分享环节,第一位分享者是夏博。夏博受上海天文台射电党支部的推荐,代表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观测团组分享了《可爱的天马人》。该团组在总工刘庆会的带领下,共有8位观测工程师和3位观测助手。夏博说,刚开始接到复工通知的时候,大家心里也有些忐忑,但是疫情期间经常看到一线医务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工作的视频,无形中多了很多鼓舞,满满的正能量渐渐消除大家的忐忑。他们做好了相应的防疫措施,党员也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他还分享了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工作的真实故事,如成功执行了嫦娥四号观测任务等,克服困难检查和恢复系统、开展夜间观测,作为天马观测站的总工刘庆会更是直接吃住在园区,方便集中地办公。复工第一天,沈志强台长代表台里来65米现场慰问值班人员,为大家送来防护口罩,叮嘱大家疫情期间要做好防护。随后,姚亚平书记也来到现场,慰问了值班人员,送来了台里的关爱和问候。“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上海天文台用心坚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用情凝聚全体职工和学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夏博说。从他的分享中,不难看出该团队是一支团结友爱、勇于担当的团队,不怕困难、不怕艰苦、担当风险。他们执行过嫦娥1234VLBI测定轨任务,还要执行火星探测和嫦娥5号任务,今后还要去建设和运行西藏和东北望远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建功新时代”。 

  

  3:嫦娥四号任务之后拍摄的集体照。由于该团组运行了两台望远镜——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和佘山25米射电望远镜,大家平时的工作比较分散,难以有机会拍一张集体照。电梯的这位观测人员当时正在北京密云工作,为了弥补未能拍摄合影的遗憾,团组成员后期将他的照片处理上去。 

  第二位分享者许雪晴是天文地球动力学推荐的分享代表。她带来的《别时雨雪风霜,归来春意盎然——致敬抗疫一线人员》抓住了几个关键词,带着大家共同回顾了疫情期间的心路历程。她说,“2020年返回家乡湖北过年,节前一天家乡突然变成了疫区。不到一个月,我便真切地体验到了恐慌、愤怒、无助、感动……”;面对嘈杂和忧虑,她选择了读书,以史为鉴,从以往的经验中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一首《湖北感恩歌》表达了六千万湖北人民对各方从‘驰援’到‘吃援’的万分感谢”,许雪晴说道。除了感谢,所有参会者共同对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英雄以及坚守在各自岗位的人民表示致敬。 

  三、青年大学习 

  团委书记左文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与大家共同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及其重要意义。“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五四”运动的根本精神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随后,左文文重点介绍了“青年大学习”,这是共青团中央把组织引导广大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组织的青年学习行动。在此次主题活动,团委号召大家要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将每周“青年大学习”落实到位。针对大家可能遇到的焦虑问题,她专门分享了一篇有关“为什么会焦虑”的文章,她提到,“所谓的焦虑,很多是因为未来和预期不一致,对未来将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没把握而产生的”,她分享了文中提到的缓解焦虑的方法,即将焦虑当作提示我们要去发现问题、找出问题的一种警醒;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通过调查了解,找出路径的关键;坚定的行动,并且坚信自己的行动能够起到作用。 

  四、针对研究生关注的复学事项以及台猫问题的介绍 

  研究生部的马金针对研究生团员关注的复学问题进行了解答,她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复学政策,及时通知研究生,对于研究生关心的一些问题,台里一定会周到考虑,切实做到让研究生安心放心。 

  针对不少研究生团员关心的“台猫”(长期居住在天文台的猫),研究生代表、团委委员杨舒程向大家介绍了台猫生病和病情恢复的情况。据杨舒程介绍,318日,一位未离台的研究生王微晓发现台猫身体不适、身体暴瘦;随后与其他几位同学为台猫募捐、带台猫看医生,精心照顾台猫。他们还成立了“台猫关爱委员会”,为台猫寻找领养人。充分体现了同学们关爱动物,关爱生命之心。 

  五、共同作画 

  活动在大家共同线上作画中落下帷幕。 

   

 

  全体参会青年活动之后表示受益匪浅。最后祝所有青年团员节日快乐,祈愿全球疫情尽快消退,所有人的生活能恢复往日的平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