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天文学科创实践工作站顺利完成第四期工作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实施、上海天文台承担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学科创实践工作站第四期于425日举行开学典礼。后续的4个月中,在上海天文台20余名指导老师和辅导员的带领下,近120名学生开启了科学研究实践课程的学习之旅。近期,所有课题的研究课程和考评工作已经顺利完成。 

  承接前三期工作站的运行经验,本期工作站项目更加优化了课题选择流程,让学生在对天文学有更全面了解之后再进行自主选择。工作站的课题研究需要一定的数理基础,而本期工作站的学生为高一学生,数理基础知识薄弱。各个课题指导老师依据学生特点充分结合高中阶段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课题研究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带领学生开展所选课题的研究。 

   

    

                      1: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工作站学生在听讲、实验、讨论、汇报  

  根据前三期工作站的经验,本期工作站继续采取了集中学习,集中攻关的授课方式。学生们通过实际观测和网络数据检索等方式获取科学数据,并使用MaxlmAladin等天文数据分析软件、统计学知识、python等编程工具对数据进行建模和分析,取得了丰富多样的科学研究成果。在结题课上,学生展示并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除去17名因学习时间冲突等原因退出的学生外,103名高一学生获得了优质的课题指导,最终完成了十单元的课程学习和一项课题实践,同时培养和提高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展了创新思维。 

  

                                       2:推荐优秀学生考评现场 

  各课题结题后,在学生自愿申请,同时满足参加推荐优秀学生考核要求的前提下,经过课题老师推荐,828日,工作站统一组织专家小组,对参加评优申请的学生进行公开考评,考评全程录像。考评过程中,学生介绍并展示课题研究成果、研究学习收获,评委阅览学生材料并对学生提问。最终根据考核结果推荐出12名学生参加总站评优并在工作站内公示。经总站组织专家审核后,20203月公布,其中10名学生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优秀学生”。 

  在信息宣传方面,上海天文台工作站保证了在关键的学习阶段(开学典礼、基础课程、研究课程、答辩),均会以网页宣传和微信宣传的方式向学员和大众宣传,积极与媒体沟通,将工作站的正面形象和声音传播出去,激励更多青少年参与有趣的科创。上海天文台组织的科普活动信息、创作的科普资源也积极与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工作站总站共享。本年度工作站共向总站网站供稿1篇,向总站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22篇。在第四期执行过程中,拍摄完成一个工作站的宣传视频,另一个展现工作站特色的视频还在制作中。

  2019年度,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工作站完成了第四期工作站项目,在这一过程之中,学生们掌握了基本的科学研究思考方式,为参与未来科学探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工作站对科创实践的教育方式、教师的教学经验和学生的成果进行分析、分类和汇总,提炼出适用的材料,为后续的工作和其他兄弟单位的同类工作提供经验帮助,为中学老师的科创指导工作提供指导,同时进一步开展好科创实践工作站的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