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女性课堂第四期:家庭/亲子教育课堂之

  孩子的需要与家庭艺术游戏设计 

  在上海市妇联项目“2020年市妇联-上海华师项目”支持下,给科技大口每家单位一些系列家庭/亲子教育课程,鉴于青春期孩子们难管理和遇到的问题相对较多,妇委首先选择了其中的“家庭教育家长沙龙-青春期(11-18)孩子的需要与家庭艺术游戏设计”主题,于2020年7月24日上午在三楼报告厅举行,此次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硕士生导师金野教授主讲,金野教授获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硕士学位、日本福冈教育大学特殊教育学硕士学位和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科学专业博士学位。目前任中国优生优育特教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外联部委员、《现代特教研究》杂志副主编等职。主要从事儿童艺术教育、特殊儿童音乐治疗、儿童认知、儿童情绪与行为障碍的干预等领域理论与方法研究。此次课堂,首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程辰老师介绍了市妇联-上海华师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社会服务中心及日常家庭教育所出现的问题,然后金野教授根据儿童发展阶段性理论,从孩子需求和游戏设计两方面,针对青春期孩子无论是生理和心理发展都加速发育第二性征出现性意识萌发心理发育出现飞跃抽象逻辑思维占主导等特点,指出该阶段孩子认识事物不单凭经验,而是会利用理论指导,自我意识发展强烈,需要受他人尊重,希望得到父母的认可和支持,但又不愿受到父母的约束,因此,做父母的应加强与子女的交流,正确引导,不必管得太多,需培养他们的独立性,促使孩子人格的健全发展,并通过音乐和游戏等引导孩子进行焦虑的自我释放与他人进行有效沟通,学会站在他人角度思考问题增强时间管理能力和学习策略培养,以李嘉诚等人故事学会利他、合作共处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此次课程还通过游戏的形式让作为家长的我们体会换位思考同理心理解差异性等多个教育理念,指导家长更好地做好家庭教育和孩子培养。 

  此次课堂是疫情后的第一次线下天文台女性课堂活动,期望女性同胞多多参加,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认知能力,在工作和家庭中都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尽管此次课堂是关于家庭教育的,但是实际对我们工作中与他人沟通换位思考同理心的培养等也深有启发和感悟,对我们的各方面工作也很有帮助,谢谢程老师和金老师对课程的精心准备。也谢谢云南丽江中国国际旅行社上海分公司赠送姜汁红糖和玫瑰红糖给我们,让我们女同胞喝了更美! 

上海天文台妇委会 

2020年7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