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工作站顺利举行2020学年开学典礼并开展基础课程

  202085日至6日,上海天文台天文学科创实践工作站举行2020学年开学典礼仪式并开展基础课程。自2016年以来,该工作站已经连续开展了四期工作站,今年迎来的是第五期工作站的120名学员。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上海天文台的领导、工作站的指导教师代表参加了开学典礼,来自上海市上南中学、上海南汇中学、上海市向明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四个实践点的负责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典礼。

  

  首先,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天文学实践工作站站长侯金良对新学员们表示祝贺和欢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天文台的基本概况。他希望新一期学员能在指导教师和辅导员的指导下,学到一些天文知识,真正地感受到天文的乐趣,培养和提高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一名真正的小科学家。   

  天文是一门以观测为基础的科学,观测离不开望远镜,而上海天文台工作站的创新课题不少也离不开观测。因此,上海天文台的汤海明老师给学生上了一节天文基础课程,从地心说到望远镜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天文望远镜的历史、构造、分类和操作规范,并简要介绍现代的一些天文望远镜。 

今年5月的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期间,上海天文台推出“云游上海天文台”直播,直播专门挑选了公众平常看不到的天文大设备,一方面让大家认识它们,另一方面也希望让公众感受到天文的温度,天文学研究不仅仅限于研究宇宙、天体的前世今生等等,还能将积累的基础科研知识和技术用于国家重大需求。本次基础课程对“云游上海天文台”直播进行回放,帮助学生更好了解上海天文台的观测设备、装置。 

  723日我国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工作站邀请到了上海天文台正高级工程师刘庆会老师为工作站学生带来了火星探测和天问一号课程,介绍了火星概况和历年火星探测,也讲述了我国天问一号的概况,带领学生进一步地熟悉火星探测。 

 

  工作站继续邀请了在实践点之一——南汇中学从事一线天文教育的赵一斌老师给学生讲了一堂安全培训课,从出行到实践课程的开展,从生理安全到心理安全,赵老师介绍到各类注意事项,并结合疫情防控,用事例进行说明。 

  

  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工作站后续部分课程将在线上开展,为了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站邀请到了复旦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邵红霞老师,为工作站带来疫情防控课程,邵老师介绍新冠病毒的特点,接着讲述防控事项,让学生参加工作站过程中加强防范。 

  

  此外,工作站还邀请了2016学年的优秀学员、目前已成为复旦大学学生的朱沁玥做经验分享,朱沁玥以过来人的身份,根据自身参加工作站项目的经历,多角度地为高一的学弟学妹们提建议,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熟悉科创研究并更好地投入,工作站专门邀请了上海天文台研究员、科学社特聘专家杨志根老师给学生介绍什么是科创、科创的研究过程、选题创意的重要性,杨老师通过案例解析,让学生清楚地明白一个好的科创实践论文是怎样的,并回答学生对科创的一些疑问。 

    

  最后,工作站副站长左文文细致地介绍了课题实施过程中,学生需注意的相关事项,比如出勤注意事项、如何选题、如何进行课题执行过程记录、如何进行工作站内地科创研究,如何与指导教师多沟通交流、保持联系方式通畅等问题。 

    

  在基础课程的休息期间,工作站播放了上海天文台的宣传片、科普小视频等,让学生在休息的过程中,逐步地学习天文、更了解上海天文台。此外,上海天文台天文学科创实践工作站还参与了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的云端展会,以图文视频、线上直播等方式展现了工作站师生的风采。 

    

  后续,实践点的课题老师将给工作站学生介绍自己的课题,并引导学生完成选题,学生将在课题老师的指导下,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科研小课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