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工作站开展观星活动

  为了让工作站学生感受到星空的魅力,认识星空,对天文观测有初步了解,821日晚730分至9点,上海天文台天文学科创实践工作站组织工作站学生在南汇嘴观海公园开展观星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认识星座、观测行星、暗弱天体观测等。本次活动属于工作站课程中的选修实践内容,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共80余名老师、学生和陪同家人实际参加了此次活动。 

  针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组织的户外观星活动,活动执行前期,工作站组织人员对所有报名参加学生都进行了相关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提醒。 

  活动伊始,上海天文台科普主管、上海天文学会秘书长、工作站课题老师汤海明现场讲述了夏季夜空概况,带领参加人员认识星空。接着,星空导师华佳骏现身说法,指导大家使用各自的手机,调节至专业模式,拍摄星空美景。 

  集体授课之后,便进入观测环节。工作站在现场共架设了4架望远镜,分别由汤海明、上南中学实践点老师温安林、南汇中学实践点老师赵一斌以及蒋宏轩作为星空导师负责。在调试好望远镜后,四位星空导师引导大家分组观测了木星、土星、球状星团、仙女座大星系M31等天体。除此之外,现场有多位工作站和实践点的老师讲解相关的天文小知识和望远镜的操作。 

  通过此次观测活动,工作站学生和部分学生的陪伴家人不仅得以观测星空、认识星空,也学习了天文小知识和望远镜操作技能,提升对天文科学的兴趣。    

  观测现场(华佳骏拍摄)

观测现场(华佳骏拍摄)

 观测现场(张正国拍摄) 

观测现场(张正国拍摄)

  合影(温安林拍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