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严东生、叶叔华两位院士传记电影,激发科创中心建设者奋斗力量

    转自上海科技党建网: 作者:上观新闻记者 俞陶然

    我国老一辈科技大师的人生经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历程,是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组成部分。为了让“四史”学习教育更直观生动,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正在建设“科技之窗”展厅,展示上海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科创中心建设的进展。“科技大师”系列纪录电影第二部也在加紧摄制,让老科学家的崇高精神感染更多国人。

回首往昔,上海老科学家在新中国一穷二白时期夙兴夜寐,为国家科技进步立下了功勋。去年6月,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大力指导支持下,上海市科技两委协同上影集团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摄制的“科技大师”系列纪录电影第一部《诗与真》在沪首映。这部影片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严东生“矢志科学,许身报国”的人生。1949年,刚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的他听到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立即冲破各种阻挠,回到祖国。从那以后,他带领团队在无机材料领域取得众多科技成果,还作为战略科学家,促成了国家对纳米材料研究的关注与投入。

作为中国科学院与市科技工作党委共建的党员教育基地教材、上海市科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修课,这部影片给众多科技工作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诗与真》这个名字源于歌德的自传,歌德用诗意的表达来寻找真理,而严先生用严谨的科研来追求真理,同样充满诗意。”市科委高新处一位工作人员写下观后感,“我们要身体力行地向严先生学习,为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目前,“科技大师”系列纪录电影第二部——叶叔华传记电影正在摄制过程中。叶叔华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天文地球动力学的创始人和射电天文学的开拓者。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表示,叶先生的成长经历和先进事迹,是老一辈科学家群体光荣传统的集中体现,也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具象化表达。“我们要以纪录电影为载体,讲好叶先生科学报国的故事,充分展现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新使命。”

如今,科创中心建设的新使命激励着每一位上海科技工作者。为了全面展示科创中心建设历程和未来蓝图,市科技两委正在淮海中路1634号园区设置“科技之窗”展厅。其展示面积约为290平方米,有各类可移动式电子屏幕、LED固定屏幕共12块。展览分为《科创新时代》宣传短片、殷殷嘱托、谋篇布局、勇立潮头、追求卓越、党建引领、扬帆追梦等7个部分,旨在系统展示2014年上海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进军以来,取得的包括体制机制、科研突破、高新产业、人才培养等在内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预计下月,“科技之窗”展厅将基本建成。届时,它将凭借视频、幻灯片、照片等多媒体展示形式,成为上海科技系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