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学新中国史 汲取力量 践行初心 不辱使命” ——上海天文台组织开展“迎国庆 写祝福 共同观影学史”活动

  为紧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投身奋斗新征程,93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党委主办、光天党支部和射电党支部共同承办的学四史系列活动——“实学新中国 汲取力量 践行初心 不辱使命在上海天文台及佘山科技园区共同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上海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上海天文台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光学天文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及上海天文台其他支部党员  

  四史学习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上海天文台副台长陶隽致辞,他表示,“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学习四史,主要还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开拓前进。在复杂局势当前,世界格局的发展中心,也逐渐从欧洲转入亚洲,大格局决定大思维,要攻克卡脖子问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随后学习活动进入第一部分:迎国庆,写下对祖国生日的祝福。 

  上海天文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在制作贺卡  

  在徐汇和佘山会场的职工学生们在进行贺卡制作并写贺词  

  在徐汇和佘山的职工学生们拿着贺卡合影  

部分祝福语 

  在制作完贺卡后,大家都写下自己对祖国的殷殷期待。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在这日新月异的时代,期待我们的军事强大、科技先进、繁荣昌盛、人民幸福,也希望我们祖国的人民不畏艰险,奋勇直前。 

  大家一起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随后进行第二部分电影党课,观看近两个半小时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其中包含《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故事,以小人物在某个时间点和国家的重大事件的交互为内容,从普通人的视角来叙事,展示出普通人最纯粹的爱家爱国情感以及他们的拼搏、奉献精神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郭铨发表感言 

  党员代表吴晓静发表感言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杨舒程发表感言 

  最后第三部分由党支部党员代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发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郭铨讲作为80后,我们国家已经度过了困难期,生活比较幸福。我们的国家日新月异,为祖国自豪,在疫情期间,祖国做得非常好,为祖国骄傲。在佘山会场,党员代表吴晓静谈到,看了电影非常触动,也指出应组织活动,亲身进入基层去感受。面对卡脖子问题,我们要直面问题。科研工作者要学习,要踏实工作,知道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并贡献自己的一份能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杨舒程表示,在为祖国感到自豪的同时,我们也要铭记历史,督促我们继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团委书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左文文认为,新中国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从新中国成立自今,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新中国还开创社会主义新境界,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 

  本次学习我们更深入了解历史,更坚定我们的使命,奋勇前进,为祖国做出贡献。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根本,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下一阶段任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党员深化学习、提升自己的源泉。所有党员通过学习党史,要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提高自己,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辟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