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马”行空 以梦为马 逐梦前行——上海天文台首届“天马之夜”顺利举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决胜年、收官年。为集中展示我院“率先行动”创新成果,推动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在建院71周年之际,20201031日至116日期间,中国科学院将举办“第三届科学节” (以下简称“科学节”)。

  “科学节”启动之际,1031日晚,上海天文台在天马望远镜观测站园区内,举办了主题为“‘天马’行空以梦为马 逐梦前行”的科普活动,通过前沿讲座、认星与观测等三项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让观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拓宽知识边界。80余名现场观众和500余名线上观众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多年从事黑洞研究的郭福来研究员和VLBI专家刘庆会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与《火星探测和天问一号》的前沿科普报告。 

  郭福来研究员的主题报告《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为大家掀开黑洞的神秘面纱,生动地揭示了黑洞存在的证据,而后又详细介绍和展示了他所领导的科研团队为解释银河系中发现的“费米气泡”所提出的理论模型。 

  1:郭福来研究员正在讲报告 

  刘庆会研究员的主题报告《火星探测和天问一号》从“为什么要开展火星探测”讲起,带着大家回顾了历史上的多次火星探测任务,随后详细介绍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以及VLBI测轨分系统如何为“天问一号”保驾护航。 

  刘庆会介绍说,“目前,VLBI测轨分系统已用于月球探测器实时高精度测定轨,已经圆满完成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等VLBI测定轨任务,使我国航天测控网从传统测距测速技术拓展为测距测速+VLBI高精度测角系统,大幅提高探测器测定轨测定位能力,对我国的月球和深空探测具有深远的影响。” 

    

  2:刘庆会研究员正在讲报告 

    

  3:报告现场,摄影:谢震霖 

    

  4:互动现场 

  现场观众与刘庆会研究员积极互动,大家一同朝着火星所在方向,挥手并齐声欢呼“火星,你好;天问一号,你好”。随后,现场观众与刘庆会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科普报告之后,由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工作人员和多位研究生志愿者共同带领现场观众进行认星与望远镜实践观测活动。 

  借助望远镜,观众们清晰地观测到了坑坑洼洼的月球表面,也看到了火星表面的阴影轮廓、木星的卫星和土星美丽的光环。观众们频频发出赞叹,并纷纷与天马望远镜合影留念。有观众表示:从本次活动中,不仅学到了黑洞知识、了解了“天问”梦想,还能有幸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来到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仰望星空,收获心灵的洗礼与感动。 

    

  5:观测实践中,摄影:谢震霖 

  浩瀚星空,天马行空,以梦为马,逐梦前行。上海天文台将开展更多、更丰富、更有趣的科普活动,来介绍上海天文台在天文学基础前沿研究方面做出的国际性成就,让更多的读者和观众了解上海天文台在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方面所做的重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