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天文台信息计算中心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为期三天的“2020年上海天文台信息计算中心系列培训”于1030日圆满结束。 

  次培训围绕“网络安全”“高性能计算”两大主题展开,特邀来自常州工学院、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NVIDIA(英伟达)中国有限公司、迈斯沃克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易智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9位资深软件技术专家,为学员们带来9精彩充实的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设置了徐家汇和佘山科技园区会场外,还开设了在线视频课堂方便我台各部门职工与来自新疆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大连化物所、脑智中心、海洋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兄弟单位的职工学生一起,共计90余人,以不同方式参加本培训。 

  “网络安全”主题单元中,讲师们分别以“国家护网行动实战经验分享”和“网络安全中主要的攻击手段和防范措施”为题,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与问题分享了国家护网实战中的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讲解了常见的网络攻击方式具体黑客行为及防范措施,给出了系统和终端的信息安全防护建议。 

  “高性能计算”主题单元则开展了“Python聚类分析及在天文中的应用”、“NVIDIA A100相关新技术要点介绍”、“Cuda 11技术要点和相关Libraries”、“GPU on Python介绍”、“用MATLAB/Simulink设计信号处理系统”、“MATLAB中的数据分析与统计”“遥感技术发展与ENVI/IDL产品介绍及应用”等7场专题培训,聚焦PythonCuda编程语言及MatlabIDL等常用软件工具的功能特点和应用实践,并就科研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与参会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上海天文台信息计算中心系列培训已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在普及网络安全和高性能计算知识、树立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助力应用程序研发和优化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