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台陈俊平研究员荣获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

  2020年11月3日,中国侨联发布《中国侨联关于表彰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获奖者的决定》。我台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俊平研究员荣获一等奖。 

  陈俊平研究员曾于2011年入选中科院人才计划回国工作,现任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课题组长;担任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理事、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等;担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等研究生联合导师。 

  陈俊平同志致力于卫星导航(GNSS)数据处理技术、北斗地面运控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围绕卫星导航科学前沿研究,持之以恒,专注于卫星导航数据处理理论研究及其科学应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艰苦奋斗,担任北斗地面运控运行处理中心系统总设计师,带领团队升级了北斗核心信息处理系统,确保了北斗地面运控时空数据处理的自主可控,实现了北斗国际领先的分米级星基增强服务能力。该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具有重大创新,居国际先进水平,有效提升了北斗导航系统整体的国际竞争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军事效益,对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陈俊平同志还曾先后获得2018年度卫星导航科技进步特等奖、2018年度测绘科技进步一等奖以及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中国测绘学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带领上海天文台卫星导航数据分析团队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在侨界工作中,我台已有天马望远镜项目团队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创新团队奖,沈志强、刘庆会和金双根分别获得中国侨界或上海市侨界的杰出人物、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创新人才奖和侨界贡献一等奖诸多奖项。作为侨界翘楚,获奖团队和个人为广大归侨人才和科研工作者树立了优秀榜样,将进一步鼓舞和影响我台优秀的科研人员和杰出人才在科技创新、技术突破、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多积极作用,为切实推进我国科研实力提升、走向国际先进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