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嫦娥五号”任务测控与回收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和安全保障动员大会

  1113,嫦娥五号任务测控与回收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和安全保障动员会在上海天文台VLBI深空探测指控中心举行。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上海市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宁,上海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高新工程处处长邹洪,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大装备处副处长王联凤等来到动员大会现场;佘山镇人民政府、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松江公安分局佘山派出所、松江区消防支队佘山中队、国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等任务保障单位领导,各相关设备承研、销售单位代表,以及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纪委书记姚娅平,各部门负责人参试人员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动员大会。同时,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站、新疆天文台乌鲁木齐南山站、云南天文台昆明站等参试代表以视频方式参会。会议由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嫦娥五号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上海天文台后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陶隽主持。 

   

  1,陶隽副台长主持会议 

  

    李正华在动员讲话中代表上海分院向上海市国防科工办、松江区政府、上海市经信委重大装备处等单位的长期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向奋战在本次嫦娥五号任务VLBI测轨工作一线的广大科研人员,以及电力、消防、通信、文保与各设备承研、销售单位表示敬意,要求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此次任务,再接再厉,精心做好各类保障预案,为本次嫦娥五号任务顺利执行做好保驾护航。 

   

  2,李正华书记讲话 

  

    于宁在动员讲话中表示,本次嫦娥五号任务的VLBI测定轨任务在松江执行,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并对松江区各保障单位提出要求,一要高站位谋划部署,强化大局意识;二要加强通力协作;三要守住安全底线;四要明确责任,细化到岗。要求大家高标准、抓落实,全力确保本次任务执行万无一失 

   

  3,于宁副区长讲话 

 

  邹洪在讲话中指出,嫦娥五号任务意义重大,上海多家单位助力“嫦娥”任务,迎难而上,勇于挑战,体现出了上海国防科技工业的担当,展示了上海国防科工业的水平,这将助推上海国防科工业的发展。上海国防科工办将全力保障嫦娥五号顺利实施,各单位应加强联系、团结协作,做好风险防控,确保本次任务顺利完成。 

   

  4,邹洪处长讲话 

 

  会上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VLBI测轨分系统总指挥洪晓瑜介绍了本次任务总体情况和VLBI测轨分系统的运行原理,感谢通信与电力保障单位对本次任务的大力支持。纪委书记嫦娥五号任务VLBI测轨分系统上海天文台后勤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娅平介绍了任务安全保障准备情况。 

   

  5,洪晓瑜总指挥作报告 

   

  6,姚娅平书记介绍任务安全保障准备情况 

 

  北京密云站、乌鲁木齐南山站、云南昆明站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介绍了任务准备情况。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松江电信局、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科教中心、国家电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等保障单位代表上台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提高站位、勇担重任、精诚合作,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7(左)北京密云站、图8(中)乌鲁木齐南山站、图9(右)云南昆明站通过视频方式介绍任务准备情况 

 

  101112,通信与电力等保障单位代表发言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作总结致辞,向参加本次动员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各兄弟单位的长期关心和大力支持表达衷心感谢,汇报了本次任务准备阶段各项工作皆已就位,同时表达了完成本次任务的坚定决心,表示上海天文台会集中全台力量,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攻坚克难,团结一心、稳抓落实,不遗余力地确保任务顺利完成,期待大家凯旋归来! 

   

  13,沈志强台长作总结致辞 

 

  参会人员备受鼓舞,与会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在VLBI深空探测指挥中心大厅合影,本次动员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14,与会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