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参加中科院科学传播局2020年度科学传播专题培训会

  1110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面向所局级领导科学传播专题培训会。培训会以“强化底线思维,做好我院科学传播工作”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重要精神,做好科学传播及舆情应对工作。 

  上海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及党政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培训。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冠肺炎处置专家组成员董关鹏做了题为“全媒体舆论引导:新平台、新战略、新标配”的报告。董教授基于大量鲜活的国内外舆情应对实践经验,深入解读当前5G全媒体时代的传播特征和媒体生态,详细介绍了后舆情时代突发事件处置、舆论引导实操策略与技巧,并对中科院舆情应对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 

  中央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教授王永明做了题为“基于情景构建的风险分析与应急准备”的报告。他围绕以事件为中心的情景构建、风险分析和协同机制构建,结合亲身参与的危机情景构建实例做了深刻论述,对我院强化底线思维与风险防控颇具启发借鉴。 

  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做了题为“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舆情应对工作”主题报告。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重要精神的基础上,周局长全面讲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启示、我院舆情应对工作概况、我院舆情应对规章制度与运行机制、重点舆情应对案例分析等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我院舆情应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国科大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秀全、自动化所王磊副研究员结合本单位舆情应对工作实践,先后分享了若干重大舆情案例处置的典型经验。 

  侯金良书记表示,上海天文台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善于借助新媒体平台,快速适应5G全媒体传播特征,全面提升舆情应对能力。 

  参会人员也积极发言,充分交流心得体会。本次培训会获得了良好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