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党委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13日上午,上海天文台召开党委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代表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侯金良主持了会议,并领学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学习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深刻领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的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上海天文台要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全会精神融入到台“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中去,为我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推动全会精神转化为上海天文台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我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党支部要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作为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推进,组织党员和科研骨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贯彻好、落实好。 

  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台实际工作,就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展开学习讨论,获得了良好效果。 

  副台长袁峰首先发言。他表示,国家非常重视天文领域的科研与创新,上海天文台也取得了良好成绩,为祖国天文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但是依然存在很大发展空间,我们的科研人员,不仅专业研究要搞好,对外交流也要搞好,保持开放心态,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 

  纪委书记姚娅平表示,上海天文台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尤其是科技创新重要举措,提升使命感与责任感,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开展工作。 

  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表示,上海天文台应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重视科技引领,把握现有机遇,激发科研活力,加强基础研究,全面提升台综合科研水平。 

  党委委员刘庆会表示,作为我国首次火星任务“天问一号”卫星VLBI测定轨分系统总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带领支部党员和科研骨干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和院党组要求,以圆满完成国家任务为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建功。  

  党委委员王小亚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长期年远景目标提供了指引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做好上海天文台“十四五”规划。同时作为台妇委会主任,要深入思考,创造条件,带领我台女职工争创巾帼模范,为营造我台良好的科研环境做出贡献。 

  台长沈志强表示,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发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上海天文台参与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卫星和探月三期最复杂任务“嫦娥五号”卫星的测定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未来我台还将参加更多国家级重大任务与科研项目。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创新精神,落实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与科研热情,真正做到“科技自立自强”,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不可替代的重大创新贡献。 

  侯金良书记总结表示,上海天文台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院党组重大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党支部要提升紧迫感,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下一阶段支部学习的重点,将支部党建工作融入到部门的各项中心工作中去,要结合我台“十四五”战略规划,献计献策,助推上海天文台新一轮创新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