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与学习研讨会

  20201228日至29日,上海天文台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与学习研讨会。 

  28日下午,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由院直属机关党委和院人事局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辅导报告,有关专家作解读报告。 

  29日上午,上海天文台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授课报告内容,结合台内工作实际,开展了学习研讨会。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陶隽,纪委书记姚娅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侯金良主持。 

  侯金良书记回顾了28日参加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会的内容,并向大家汇报了我台领导班子回复侯院长15个问题的有关内容,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分享体会。 

  党委委员王小亚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台“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引,我们要将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相融合,科研人员自身也要做好近期与中长期规划,坚定奋斗目标。 

  副台长陶隽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面向科学前沿方面,上海天文台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与绩效考核机制积极作用,稳步推进科研支撑工作;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方面,上海天文台“十四五”发展规划应深度契合国家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技布局,在发挥我台科研优势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对外合作,协同攻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在国家科技创新大环境下,我们必须保持科研定力,继续发扬科学精神,将部门与个人发展落到实处、拿出实绩。 

  管理支撑党支部副书记贺姝禕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我台“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上海天文台的图书情报工作也更进一步,在面向课题组和科研实际需求方面,资源更加充沛,服务更加完善,未来还将继续推进图书情报科研共享与服务功能,助推我台科研发展。 

  纪委委员李力刚表示,上海天文台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建立与运行,体现和落实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创新发展的要求。自建立以来,我台的所级公共服务中心蓬勃发展,规模迅速扩大,但同时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未来,所级公共服务中心将加强宣传,提高资源共享与科研服务质量,助力科研创新。 

  工会主席汪显坤表示,上海天文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佘山园区建设和搬迁工作,整合我台优质科研资源,实行科学化管理机制,切实保障我台科研发展更上新台阶。 

  纪委书记姚娅平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上海天文台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一份子,应明确自身的使命定位,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时刻保持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站位高远,保持政治定力,居安思危,危中寻机,时刻准备着接受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考验。 

  随后,侯书记和与会同志共同探讨了侯院长《关于我院未来改革创新发展建议提请研讨的若干重大问题》。 

  侯金良书记总结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上海天文台要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种全会精神深刻融入台“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中去,推动全会精神转化为台科技创新发展实践;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托台广大党员群众,充分发挥各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提升政治素养,积极宣传科研先进事迹,增强科研队伍凝聚力,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与科研热情,努力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出贡献。 

 

1228日,台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1229日,上海天文台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