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杨志根研究员获得“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获得者”称号

        2020127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公布“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和“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提名奖”评选结果。张文宏等5位活跃在科普一线的科技工作者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市大众科学奖获得者”称号。上海天文台杨志根研究员获得“第十三届上海大众科学奖提名奖获得者”称号。 

        杨志根研究员主要从事天文和地球动力学研究,现担任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科普专业委主任。杨老师既是一名科学传播工作者,又是一名青少年学生科技创新研究指导老师。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从事大众科普活动和青少年科创实践,先后应邀指导上海市各类青少年科创研究活动,担任辅导专家、评审专家和上海科学种子青少年科创服务中心理事,还连续被聘为中国科协地球与行星科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科技出版社科技科普专家。 

        十几年来,杨老师作各类科普讲座或报告约250场次,辅导青少年学生科创研究400余次,先后参加了近50场次的学生科创项目的评审,还作为特聘专家应邀去多所学校为学生和老师作了60多场次的辅导报告,开展的科普讲座受众达到5万人次,为青少年学生的科创研究能力培养作出了贡献,对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上海市大众科学奖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主办,旨在促进本市科学技术普及事业的健康发展,表彰和奖励在科学技术普及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杨老师积极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和抵制伪科学,为上海科普事业发展、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和青少年科技创新水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9426日,应邀参加上海上虹中学第21届校园科技节,并给全校200余位6年级学生作了《外星人你在哪里?---人类探测外星智慧生命的历程》科学讲座 

20191119日, 受邀参加了由上海教育与科技报业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的《上海市教育、科技传媒业学习人们教育家于漪事迹交流会》 

2019学年上海天文台天文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启动会上作报告,介绍什么是科创、科创的研究过程、选题创意的重要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