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21121日,上海天文台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台党政领导与上海分院副院长、上海分院分党组成员赵健及上海分院党群工作处(监督审计处)、组织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台党委书记、副台长侯金良主持。 

  侯金良书记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汇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上海天文台领导班子从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统筹谋划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五个方面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侯金良表示后续将要针对对照检查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部门,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并将整改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和职工公开。会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对班子及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赵健代表督导组作点评总结。他表示,上海天文台本次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分院分党组要求,前期准备充分,广泛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到位,与会同志针对问题和意见做了深度剖析,围绕创新改革发展,结合需求,联系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是一次比较成功的、也开出了较高质量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同时按照督导职责,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立足于扎实改革出成效,聚焦干部群众反应的问题和本次民主生活会上查找的问题,逐个研究分析,明确重点,细化举措,补齐短板,认真整改落实;二是要立足于促改革、谋发展,在目前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国际竞争加剧的关键时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落实“两个加快一努力”要求,强化上海天文台作为国家战略性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保持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立足于找重点、抓关键,将民主生活会作为起点和基础持续发力,重点落实创新改革发展关键任务,领导班子要更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格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松手、不放手,注重加强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与战斗力,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团结全台干部职工,为上海天文台与中科院的发展服务。 

  侯金良书记作总结表态。他表示,感谢上海分院分党组对上海天文台的长期关心与指导,感谢赵健同志客观中肯的点评和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上海天文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台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带动全台职工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聚焦“十四五”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正视短板不足,深挖优势潜力,进一步发扬“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推动上海天文台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