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领导新春慰问“天问一号”任务VLBI测定轨分系统一线员工

  210日下午,台长沈志强、党委书记侯金良来到天马望远镜观测站和VLBI深空探测指控中心,慰问正在执行“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VLBI测定轨任务的工作人员,送去新春的祝福和问候。工会主席汪显坤、党政办公室主任于申、佘山站站长潘红鑑陪同慰问。  

 

1:台领导与天马望远镜观测站的工作人员(部分)合影 

 

2:台领导与VLBI中心的工作人员(部分)合影 

 

  台长沈志强关切地询问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情况,对大家在新春佳节坚守岗位、连续作战、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保驾护航表示感谢。他表示,“天问一号”是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意义重大,我们上海天文台参与“天问一号”VLBI测定轨任务,有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他希望VLBI测轨分系统团队能再接再厉,顺利完成后续各阶段的测定轨任务。 

  党委书记侯金良表示,今天是农历二十九,预计今晚“天问一号”会进入环火轨道,VLBI测轨分系统也迎来任务的一个关键时刻;大家舍小家为“天问一号”,很辛苦,也很了不起,很好地彰显了“精勤司天 诚信修文”的上海天文台精神。 

  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保持饱满工作热情,加倍努力,圆满完成工程任务,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台工会、党政办公室、佘山工作站有关同志参加了上述慰问活动。  

  当天下午,为了更好地讲好上海天文台测轨分系统团队开展“天问一号”探测器VLBI测定轨任务的故事,用实例展现科学家精神,洪晓瑜和刘庆会研究员受邀就VLBI测轨分系统的工作原理、近期工作等,在线向新华社、上海电视台、上海电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十余家媒体进行了详细介绍。 

 

3:洪晓瑜研究员正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介绍VLBI中心的工作情况 

 

  台长沈志强在展望未来发展时表示,为服务探月工程四期,我国VLBI网的观测能力亟待进一步提升。近两年,为了筹建新的观测站,上海天文台的科学家已多次去各地选址,寻找一块无线电波的“净土”。目前已确定在西藏日喀则和吉林长白山建站,并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附件下载: